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4年02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在總統府接受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呈遞到任國書,對謝拉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鞏固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謝拉大使今年38歲,非常年輕有為,曾任職於宏都拉斯內政暨司法部、駐美大使舘、國會及國家通訊委員會等政府機構,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是該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多年來所倚重的團隊成員之一。此外,渠曾於去(2014)年11月應邀來華,參加我國「國際發展合作基金會」所舉辦的「臺灣資通訊發展研習班」,對我國各項政經建設的發展情形已有深入瞭解,相信未來定能勝任大使一職。
  總統說,他曾3度造訪宏都拉斯,包括2000年8月以臺北市長身分訪問宏國、2010年及2014年1月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分別參加羅博(Porfirio Lobo Sosa)前總統及葉南德茲總統的就職典禮等,並見證該國日趨成熟的民主政治進程,令人敬佩。
  總統也提到,葉南德茲總統自去年1月就任後即全力推動改革,積極整頓治安,同時改善該國投資環境,創造就業機會,在各項施政領域均已獲致不錯成果。根據去年10月墨西哥民間顧問公司Consulta Mitofsky針對拉丁美洲各國元首執政績效所公布的民調結果,葉南德茲總統名列前5名,顯見渠卓越的領導能力已深獲該國人民及國際社會肯定。
  談及臺宏雙邊合作計畫之成果,總統表示,我國與宏都拉斯建交迄今已長達74年,邦誼穩固,並長期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包括在農漁技、電力技術、經貿及投資保障等方面均訂有合作協定與計畫。此外,他於去年1月訪問宏國,以及7月赴巴拿馬參加該國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時,均曾與葉南德茲總統會晤,就兩國經貿、農業及安全等合作事項交換意見,目前相關合作計畫亦持續推動中,對促進雙方經貿發展實有助益。
  在教育與文化領域合作方面,總統指出,我國政府每年均提供30個名額的「臺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予宏國青年來華研習,目前約有220位宏國學生在臺就讀大學與研究所。此外,我國也積極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希望透過學術及文化的交流,增進兩國青年學子的相互瞭解與情誼。
  對於宏國政府多年來在國際場合中大力支持我國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以及該國於參與「國際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修約工作小組會議中,公開主張我國與會地位應提升為正式會員等,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談到,葉南德茲總統曾向我國駐舘表達希望於今(2015)年率團來華訪問並進行招商,向我國商界展現宏國經貿及治安環境大幅改善的成果,以吸引臺商赴宏國投資。對此,總統強調,我國非常樂意配合此一招商事宜,相信葉南德茲總統的到訪將能進一步增進兩國邦誼,使雙方人民均能受惠。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