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伉儷訪華團,除說明臺吐各項合作情形,亦盼未來雙方持續深化交流、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2013年索本嘉總理甫就任時,旋於同年11月偕吐國外交部長費尼卡索(Taukelina Finikaso)及財政部長陀阿法(Maatia Toafa)訪華,雙方就兩國關切事務交換意見,今日再度來訪,備感親切。
  談及我國提供吐國之合作與訓練計畫,總統說,臺吐於1979年正式建交,吐瓦魯國係我第一個在南太平洋建立外交關係的友邦,建交36年以來,雙方在農漁業、醫療衛生、環保與潔淨能源及職業訓練等領域之交流合作持續且密切。
  在農業合作方面,總統表示,我國農業技術團於吐國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進行園藝作物蔬果生產計畫,並設立「友誼示範農場」,成功建立農作產銷典範;此外,我農業技術團也派遣專家至吐國其他島嶼擴展蔬果生產,期能廣泛協助提升該國農業技術。
  總統提及,在人才培訓方面,我國提供吐瓦魯國各項教育合作援助,包括各類獎學金、短期訓練班及研習營等,自2008年迄今,共有超過90名吐國青年受惠;另為增加該國船員就業機會,我陽明海運公司自2007年開始,每年均僱用12名吐瓦魯籍船員,去(2014)年更有12名吐國青年來臺參加為期三個月的職業訓練,包括汽機車及電器修護、廚藝與手工藝產製等領域,相信在渠等結訓返國後,定能貢獻所長,進一步加深兩國邦誼。
  在衛生醫療方面,總統表示,我國歷年均派遣醫療團隊赴吐瓦魯義診,自2012年起我國開始推動《臺灣醫療計畫》(Taiwan Medical Program, TMP),同時派遣醫療公衛人員在該國提供駐點服務,深受病患信任與肯定,我國也歡迎吐國將病患轉診至我國接受治療;此外,前(2013)年我政府在高雄義守大學設立學士後醫學國際專班,亦盼未來有更多優秀的吐國學子申請來臺進行學士後醫學研究,共同為兩國醫療合作而努力。
  談及雙方在潔淨能源的合作,總統說,自2010年起,我國即開始協助吐國設置相關設施,包括使用太陽能燈具、路燈、換裝LED等潔淨照明設備。去年我國更進一步協助吐國將政府辦公大樓全面換裝LED節能燈泡及燈管,並在各島加裝45盞太陽能路燈,除有效節能減碳,深獲好評,更為兩國邦誼奠定更堅實穩固的基礎。
  總統也提及,吐瓦魯國向來積極協助我參與國際組織,並多次在公開場合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團體。前年吐國副總理薩凱佑(Vete Sakaio)即於聯合國大會辯論時為我參與聯合國機構慷慨陳詞;去年5月該國衛生部長馬篤細(Leneuoti Maatusi)也在「世界衛生大會」中為我國發聲;而索本嘉總理在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上更是不遺餘力,去年8月在帛琉「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領袖會議及9月紐約聯合國大會中均力挺我國,並曾親筆致函UNFCCC執行秘書,籲請支持我國成為該組織觀察員。渠等對我國的大力支持,實令人感佩。
  總統最後特別提及吐瓦魯國在我遭逢八八水災期間,捐助我國21萬美元,相當吐國1%的GDP,此等善舉德行,令人感動,亦盼未來兩國持續深化互動與交流、邦誼永存。
  訪賓尚包括教育、青年暨體育部長曼阿尼(Fauoa Maani)伉儷、國會議員馬努業(Satini Tulaga Manualla)伉儷及吐瓦魯駐華大使陶敏德(Minute Alapati Taupo)伉儷等,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伉儷及我駐吐瓦魯國大使萬家興伉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