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海洋環境科學局副助理國務卿大衛‧波頓(David Balton)大使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海洋環境科學局副助理國務卿大衛‧波頓(David Balton)大使等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與中國大陸、日本及菲律賓等周邊地區漁業合作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及漁業事務的發展對我國極為重要,因此,他於2007年參選總統時即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理念,目前政府亦籌備設立「海洋委員會」,期進一步統合及推動我國海洋政策。
  總統指出,我國先前雖因外交情勢艱困,無法以正式會員身分加入國際漁業組織,但自2002年與美國簽署《漁業及養殖合作備忘錄》(MOU)以來,即以「捕魚實體」(fishing entities)身分參與包括「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及「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SPRFMO)等重要國際組織,此舉實為「一項創意作法,有效解決許多重要的漁業問題」。
  總統也舉例說明我與中國大陸、日本及菲律賓等周邊地區漁業合作之成果:首先,我與大陸迄今共簽署21項協議,雖然陸方目前仍不願與我簽訂漁業協議,避免碰觸疆界及海域等敏感議題,但雙方在漁業執法上尚未遭遇任何困難與阻礙。其次,我與日本於2013年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並訂定「維權條款」(without prejudice clause),使雙方在海洋法下的主張不受影響,而我漁民的作業範圍亦增加約4,530平方公里,漁獲量也大幅成長,其中更包含具有高經濟價值的黑鮪魚種。第三,我與菲律賓於2年前發生「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後,雙方已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有關「專屬經濟海域」之規定。
  談及我國促進海洋永續發展之具體作為,總統說,我國身為國際上重要的捕魚國家,向來十分關注全球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估計,每年「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捕魚的漁獲產值約為100億至230億美元,嚴重威脅糧食安全及海洋資源永續利用。因此,我國為因應近來國際打擊IUU漁業之趨勢,已於2013年訂定《制止和消除IUU捕魚之國家行動計畫》(NPOA-IUU),盼能與世界各國合作,共同促進全球海洋永續發展。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將繼續秉持「護漁不護短」的原則,全力保護我國漁民,同時亦加強漁民教育,確保渠等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
  訪賓尚包括美國商務部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副助理部長史密斯(Russell Smith),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我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沙志一及漁業署署長蔡日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