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參議員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下午接見日本參議員訪華團一行,除重申「東海和平倡議」之理念,並針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及日前劃設海峽中線以西新航路事,表示我政府期盼透過協商與對話,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華團團長瀧波宏文(Takinami Hirofumi)參議員自前(2013)年7月當選以來,曾多次來華訪問,對臺灣政經情勢發展甚為瞭解。此外,與會參議員皆為日本國會超黨派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該會是臺日國會外交最重要的管道,對促進雙方關係貢獻良多。
  總統指出,他於2008年就任後,即將臺灣與日本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雙方雖無正式邦交,但在經貿、文化、青年與觀光等領域的交流十分密切。日本安倍晉三首相於去(2014)年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會議」(AELM)時,曾與我國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舉行雙邊會談,展現對加強臺日關係的積極態度,亦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說,近年來臺日關係發展迅速,在觀光交流方面,去年我國觀光客赴日人數達297萬人次,是外國訪日旅客的第一名;而日本來臺觀光客也突破163萬人次,居我國境外訪客的第二名;雙方互訪人數合計達460萬人次,大幅超越前年376萬人次的紀錄,更提早2年達成兩國人民互訪超越400萬人次的目標。此外,臺日於4年前簽署《開放天空協議》,目前雙方每週共有超過461個航班的客機,飛航於臺灣與日本的17座機場之間,二線城市對飛的情形也越來越普遍;而從今(2015)年起,包括新成立的臺灣虎航及威航等我國籍航空公司,也規劃陸續開航或增班日本航線,未來雙方天空將會日趨熱鬧繁忙。
  在青年交流方面,總統告訴訪賓,2009年臺日簽署打工度假協定,18歲至30歲的年輕人可赴彼此國家度假打工,由於申請名額供不應求,去年10月雙方同步將申請名額由每年2,000名增加為5,000名。總統說,他對日本的看法,在高中、大學及赴美留學的階段皆有不同,因此,他認為讓兩國年輕人及早互動與接觸,對雙方關係深具意義。
  針對臺日經貿關係,總統表示,日本是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去年1至11月雙邊貿易總額達566億美元,尤其臺日簽署投資協議後,更有效促進雙方的經貿合作關係。我國於前年已分別與紐西蘭與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目前正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進一步融入區域經濟整合。而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佐藤地(Kuni SATO)於去年6月表示日本政府歡迎我國有意願參與TPP,也令我國深受鼓舞,期盼雙方未來能加強合作,為亞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談及東亞區域情勢,總統指出,臺日雙方於前年4月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是他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的一項重大進展。該協議兼具經濟與戰略的雙重涵義,除涉及資源分配,更和平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有助於促進區域和平,包括美國與澳洲的國防外交部門均對此表示肯定。總統強調,「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加強對話,並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針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日前劃設M503新航路事,我政府也期望能透過協商與對話,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最後,總統期盼訪賓利用此行增進對我國的瞭解,進一步推動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訪賓尚包括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Kitamura Tsuneo)、堀井巖(Horii Iwao)、大野泰正(Oono Yasutada)及酒井庸行(Sakai Yasuyuki)等,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