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一江山戰役60週年-愛與和平」紀念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臺北市中山堂出席「一江山戰役60週年-愛與和平」紀念大會,向殉國將士的英靈致上崇高敬意與感念,並對殉難者遺族表達誠摯慰問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民國43年10月,為因應共軍日益升高的武力威脅,我與美國開始協商雙邊共同防禦條約,雙方於同年12月2日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後,中共軍委會立即策定「大陳戰役方案」,準備進犯由國軍所據守的大陳及一江山等島嶼。
  總統指出,「一江山戰役」是政府遷臺後,共軍為武力犯臺而先期發動的首次陸海空三棲戰役。為此,中共特別成立「浙東指揮部」,集結陸軍1萬餘人、海軍艦艇188艘及飛機200架次,可說是擁有絕對優勢的兵力。民國44年1月18日,共軍大舉進犯一江山,國軍700餘名守軍抱著「同島一命、與陣地共存亡」的決心,英勇奮戰61個小時後,終因兵力懸殊、我寡敵眾、彈盡援絕而失守全島。其中,王生明將軍更把手邊最後一枚手榴彈留給自己,其壯烈殉國之精神令人敬佩。一江山失守的消息傳回臺灣後,舉國震悼,蔣中正故總統明令追晉王生明司令為陸軍少將,並將所有殉國將士入祀忠烈祠,以彰顯渠等為國犧牲的卓越情操。
  總統認為,「一江山戰役」雖然規模不大,但後續影響卻非常深遠,除讓中共瞭解利用三棲戰役奪島實屬不易之外,也引起國際社會對該場戰役的重視。
  總統進一步指出,當時韓戰甫於民國42年7月停戰,但一江山戰役發生後,臺灣海峽又起波瀾,美國因而感受到中國大陸的方向已轉為針對臺灣,因此,該國國會眾議院及參議院先後於民國44年1月26日及28日,以409票對3票及85票對3票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授權美國總統在臺海用兵以協助中華民國保衛領土。
  總統說,許多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一江山戰役」的存在或其重要性,但他從小就聽過這段史實,瞭解王生明將軍的事蹟;該場戰役發揮了國軍的戰力、堅持及氣節,意義重大。總統憶及,他在一江山戰役50週年與55週年時,曾分別以臺北市長及總統的身分,參加「一江山戰役烈士紀念碑」揭碑儀式及出席55週年紀念大會,緬懷陣亡將士的忠烈精神。
  談及國軍的付出,總統表示,近年來他出席與國軍或榮民有關的活動時,均再三強調國軍「光復臺灣、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及守護臺灣」的傑出貢獻。總統並以《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降伏文書》之簽署歷程,詳盡闡述國軍在抗戰中犧牲奉獻,進而光復臺灣所獲致的重大成果。
  總統認為,國共內戰犧牲了百萬生靈,但現在已與以前不同,政府開始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並致力推動兩岸和解。總統說,今年臺北市跨年的101煙火秀以「I See Taiwan」為主題,諧音即為「愛惜臺灣」,「這是我們最後的一個基地」,而讓國人數十年來用心打拼、讓臺灣在國際上發亮發光的重要動力,「就是我們都愛惜臺灣」。
  總統也以今年元旦祝詞為例強調,近7年來他推動兩岸關係最重要的目的,第一是和平,第二也是和平,第三還是和平,因為唯有「和平」才能帶來繁榮與進步。總統指出,我與中國大陸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兩岸和平的基礎因此更為穩固。儘管該21項協議並沒有「和平」字眼,但「若沒有和平做基礎,這21個協議一個都簽不成」,因此該21項協議皆屬廣義的《和平協議》。
  針對兩岸政策,總統重申,他在7年前上任時即提出,政府將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政府秉持上述明確而堅定的原則推動政策,使兩岸關係達到雙方隔海分治65年來最穩定的狀態。未來,政府將繼續在此基礎上推動「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讓兩岸人民皆能遠離戰火。
  總統表示,2013年適逢韓戰停戰60週年,雙方直到最近仍有戰火,朝鮮半島仍是風聲鶴唳;然而,臺灣海峽已不再是殺戮戰場,而是和平廣場,未來更可能變成繁榮商場。總統認為,我方運用智慧讓兩岸和平獲得穩固及延續,「我們不是沒有爭議,我們的爭議還很多」,但政府用和平方式解決爭議,相信這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望。
  針對我國防政策,總統引述《司馬法》古兵書中「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之言,強調政府除推動兩岸和解,同時也加強建軍備戰,並以「推動兩岸和解的制度化」、「促進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以及「強化國防實力」等三道防線,全力建構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國防武力。
  談及近年政府所推動的募兵制,總統指出,儘管國軍兵源因此減少、但戰力卻獲得提升。事實上,過去7年來,國軍的體力及戰力已較過去堅強、精壯,令人欣慰,期勉全體國軍繼續保持顛峰狀態,期能在關鍵時刻保國衛民。
  隨後,總統與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國防部副部長邱國正、「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及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等人,共同參觀一江山戰役影像展,瞭解當時島上作戰操練情形及陣亡將士之英勇事蹟,對先烈的功勳及愛國情操表達崇敬追思及感佩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