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演講會
中華民國104年01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凱拉許‧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演講會,對渠長年為兒童權益奮鬥,表達敬佩與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沙提雅提不僅是國際知名的兒童權益提倡者,更是對抗剝削兒童及文盲的先鋒,於去(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謂實至名歸。渠於35年前開始投入終止童工及發展兒童教育的工作,並於印度創立「挽救童年行動」(BBA)非政府組織,該行動目前已遍及全球約100個國家,至今已拯救超過8萬名受到剝削的兒童及勞工,令人深感敬佩。而過去5年來,「臺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每年約有100名志工前往印度,與「挽救童年行動」組織一同為兒童服務,充分展現臺灣人的愛心。
  總統說,他自1996開始參與「家扶基金會」與「臺灣世界展望會」的兒童資助計畫,10餘年來共資助國內外29名孩童,「只要付出一點微薄的支持,就能讓一個孩子順利成長,實在是讓人欣慰與愉快的過程」。事實上,有許多臺灣人長期資助孩童,根據統計,上述兩個團體於前(2013)年總共資助近29萬名海外兒童,超過我國人口總數的1%;此外,他於去年7月出訪薩爾瓦多時,曾與所認養的薩國少年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會面,並得知我國人在當地共認養約5,500名兒童,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倘以國家人口比例計算,我國位居世界第一,足證臺灣已成為「愛心輸出國」。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6年多來,共計有超過1萬1千人次的國人走出臺灣,遠赴海外地區從事志工服務,真正做到「愛心無國界」。同時,我國也積極從事國際人道援助,例如4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各界捐款合計超過2.15億美元,居世界之冠,令日本民眾深受感動;前年11月「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與帛琉,我政府與民間捐助的善款與物資總數亦達1,200萬美元,凡此均為我國在國際社會實踐「人道援助提供者」的具體例證。
  談及我政府推動人權保障工作,總統指出,我國於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即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與活動,但仍透過制訂《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二公約施行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使各公約內容國內法化,適用於我國司法及行政機關,真正落實保障人權。
  總統也提到,兩年前他曾受邀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國際終止童妓組織」(ECPAT International)主席莫琳克朗比(Maureen Crombie),以表彰該組織之貢獻。過去臺灣也有雛妓販運的情事,為此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提出《兒童及青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經過我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已使雛妓逐漸從社會消失。而沙提雅提所推動的兒童權益運動,對保護兒童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廣獲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協助,相信最後必能成功。
  最後,總統期盼未來我國能與沙提雅提在拯救兒童行動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支持與保護全球兒童。
  包括外交部長林永樂、立法委員王育敏及「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伉儷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