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愛爾蘭國會眾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下午接見愛爾蘭國會眾議員訪華團,除感謝訪賓對促進臺愛關係的長期貢獻,並盼持續強化雙方在經貿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我國與愛爾蘭交流密切,該國自2009年始提供我國人民免簽證入境待遇,而自2010年起,我國民眾更得以免試更換愛爾蘭駕照。此外,雙方於2013年推動《臺愛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我國每年可有400名青年赴愛度假打工,凡此均對促進兩國關係具有高度價值。
  總統認為,臺灣與愛爾蘭在地緣政治及經濟發展歷程方面皆有相似之處。就地緣政治而言,愛爾蘭是美洲進入歐洲的門戶,臺灣則是亞太地區進入中國大陸的門戶。
  在經濟發展歷程部分,總統指出,我國經濟自1970年代起快速發展,以去(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例,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達3.43%,較「國際貨幣基金」(IMF)對香港所預估的3%及對新加坡所預估的2.9%為佳。而愛爾蘭的經濟成長則可稱為「傳奇性故事」。總統舉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在80年代以該國為封面故事,當時的標題為「Poor among the Rich」;但10年後,同樣以愛爾蘭為封面故事的報導標題卻已變成「Shining Ireland」,顯見該國的經濟發展經驗足以做為許多國家的學習對象。事實上,根據IMF預估,愛爾蘭去年的經濟成長率達3.6%,高居歐洲國家之首,「凱爾特之虎」(Celtic tiger)的稱呼可謂名不虛傳。
  針對臺愛經貿合作與交流,總統表示,我國與愛爾蘭均為小而開放的經濟體,且皆以出口做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去年5月,我國經貿訪問團前往都柏林參加第一屆「臺愛經濟合作會議」,與該國的資通訊、能源及金融業者進行廣泛與深入的交流。會後,「愛爾蘭出口商協會」(Irish Exporters Association)更與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Chines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ssoci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外,雙方目前正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增進雙邊經貿往來。
  總統說,他自2008年上任後,政府已在經貿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包括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臺日投資協議》、《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其中,《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更是我國首次與已開發國家簽署高品質且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總統說,《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可能於今年恢復多邊協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年也有機會開放東協(ASEAN)以外的國家參加,因此,我國將積極爭取,希望能參與上述區域經濟整合聯盟。
  至於我與歐盟之經貿合作,總統表示,歐洲議會已於2013年10月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呼籲歐盟與臺灣洽簽《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然而,儘管歐洲議會已多次通過類似的決議案,但歐盟理事會卻因考量到尚未與中國大陸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議等政治因素而保持審慎的態度。
  對此,總統強調,他上任後努力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雙方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目前雙邊每年往來的人員已近800萬人次,含香港在內的貿易量則超過1,600億美元,兩岸在經貿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已達到過去65年來最穩定而密切的階段。此外,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分別在臺北、南京及北京等地3度會面並互稱官銜,足證兩岸關係已常態化。更重要的是,過去中共曾激烈反對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社會,但過去近7年來,兩岸關係已獲得改善,我方亦採取適當措施,使我國得以連續6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於2013年參加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
  談及我對外關係,總統表示,中華民國積極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與「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我政府除捐贈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及100萬美元協助防治伊波拉病毒,也提供350戶組合屋安置因「伊斯蘭國」(ISIL)而逃難的中東難民,顯見我國是國際社會的資產、而非負債。
  最後,總統除盼訪團此行能進一步瞭解我國如何在國際社會扮演正面及建設性的角色,也希望未來能增加雙方互訪機會,促進彼此的合作與交流。
  訪賓一行包括愛爾蘭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基尼士(John McGuinness)、眾議員巴特摩(Jerry Buttimer)、斐若勒(Alan Farrell)、歐康諾(Mary Mitchell O’Connor)及貝睿(Tom Barry)等,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