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兩岸事務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1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下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兩岸事務訪華團,除歡迎訪賓來華訪問,並說明近年來臺美關係及兩岸互動的發展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華團成員長期關注臺灣、美國及中國大陸三邊關係的發展,對許多問題提供寶貴見解,令他受益良多,例如我國於去年11月底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對臺灣及兩岸關係均造成一些影響,美國許多學術單位也極為關注是場選舉,並提出相關評論,他非常樂於聆聽各界的意見。總統說,不論結果如何,此次選舉能順利辦理完竣,且選前許多爭議也於選後回復平靜,充分顯示我國民主制度日臻成熟。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致力發展雙方各項實質關係,而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於去(2014)年4月來臺訪問,是近14年來美國閣員級官員首度訪華,足證雙方關係穩定向前邁進。
  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4月是《臺灣關係法》立法35週年,在安全合作方面,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我國軍售總額已經達到183億美元,係20年來最高,其他方面的合作亦持續有正面進展。美國歐巴馬總統於去年11月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曾公開表明將繼續執行《臺灣關係法》,去年12月18日並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此為美國政府具體履行《臺灣關係法》的又一例證。而我國政府目前已經決定採取「國造」與「軍購」雙管併行的方式,推動籌獲潛艦的目標,也希望美國能繼續協助我國建造柴電潛艦。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時,即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過去6年多來,兩岸間已經簽署21項協議與2項共識,雙邊貿易額也持續成長,顯示兩岸關係持續穩中求進。此外,過去1年來,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先後在南京、臺北與北京3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對雙方關係常態化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兩岸刻正協商《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並將持續推動陸客中轉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雙方關切的議題,盼能簽署相關協議。
  總統也提到,兩岸除在貿易、投資及共同打擊犯罪等領域展開合作外,雙方的教育交流也持續增加,在他上任前的2007年,當時陸生來臺研修的人數只有800餘人,目前已增加至約26,000人,成長達30倍;此外,目前臺灣約有160所大專院校,其中有八成開放陸生就讀。總統認為,讓兩岸的年輕人在臺灣自由開放的校園發展友誼,對兩岸未來的和平甚有助益,未來將持續推行相關政策。
  總統告訴訪賓,我國積極扮演亞太區域「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例如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並於前(2013)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長達40多年的漁業爭議;該協議簽署後,不僅有效減少雙方的漁業糾紛,同時大幅提升漁民的漁獲量,使兩國漁民均因此獲益。此外,前年5月發生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我國漁民事件,我國與菲國政府持續對話協商,雙方已就經濟海域重疊部分,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共識。
  總統談到,除推動區域和平外,近年來我國在國際間也積極實踐「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包括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以及2013年11月菲律賓、帛琉遭受海燕風災等國際重大災害,我國都主動提供援助與捐輸物資。而去年非洲地區發生伊波拉病毒疫情,我國除了在11月捐贈10萬套防疫裝備,運至西非疫區協助對抗疫情外,也在去年12月捐助100萬美元給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作為抗疫基金,期盼能協助各國共同克服此一難關。
  總統進一步表示,針對「伊斯蘭國」(ISIL)所造成的難民問題,我國也從去年起積極與該區域各國政府及「跨國非政府組織」(INGO)合作,援助受到戰亂波及的難民;最近再度捐贈350座組合屋到伊拉克北部難民營,幫助難民過冬,相關援助金額已超過800萬美元;凡此均為我國對國際展現關懷與愛心的具體實踐。
  最後,總統重申,我國將持續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等5種角色,讓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社會的資產。
  訪問團一行包括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臺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暨史密斯學院政府學系教授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美國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暨政治學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波士頓學院政治學系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哈佛大學政府學系教授江憶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暨中國與世界計畫主任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及史汀生中心傑出研究員暨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等,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