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11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2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前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出席「第11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開幕典禮,除期勉各界持續努力,擴大及深化華語文教學的品質與影響力,並盼藉由教導正體漢字,讓國際社會瞭解漢字之美與重要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成立於1972年,42年來持續協助政府推動海外華文教育,是讓華語文在全球發揚光大的重要推手。為促進學術發展與交流,該學會自1984年開始,每3年舉辦一次「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而本屆研討會總計有來自全球15個國家地區、180餘位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對於該學會長期推動華語文教學,培育海外華語師資,並舉辦教學研討會議,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臺,引領相關研究方向與思潮之貢獻,總統也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認為,近年來全球已吹起一股學習華語與漢字的風氣,有越來越多人透過學習華語文來瞭解中華文化,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與地區、4千餘所大學開設華語課程,學習人數已逾4千萬人。總統舉例,包括美國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及西班牙國王菲利普(Felipe de Borbón)的子女都學習華語,顯見華語在國際社會所受到的重視。
  談及國際間研習華語文的熱潮,總統舉例,美國於2006年即將華語文列為高中進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AP),目前已有超過700所大學教授華語課程,預估到2040年時,華文將會成為該國第二大外語;在加拿大,華語也已成為英語與法語外最重要的外國語言;德國則已於2004年將華語納入部分中學的考試科目。在亞洲部分,泰國在2008年將華語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日本目前已有70餘所大學與500餘所高中開設華語課程,使得華語成為該國大學與高中生學習第二外國語的第一選擇;至於韓國則準備在2018年恢復教科書使用漢字。
  總統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海外華語文教學,他於2011年揭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在「優質文教」方面特別提出「推動全球華語文教育」的政策目標,希望建立從「師資」、「教材」到「測驗」三合一、以完整組合模式輸出海外的特色,並協助友邦發展在地化的華語教學。此外,教育部已於去(102)年啟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希望透過「差異化」與「專業化」,建立我國華語文教育的優質品牌,進而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能扮演「中華文化領航者」的角色。
  總統指出,為推動海外華語文教學及鼓勵外籍學生來臺研習,政府除設置華語文學習獎學金、舉辦華語文能力測驗與競賽活動,也協助學校招收國際華語研習生,過去3年來,相關成果甚為顯著。在獎學金方面,全球已有50個國家、共計1,500餘名外籍人士獲得獎學金來臺學習華語;至於華語文能力測驗部分,我國已於全球23國舉辦測驗,參加檢定的外籍考生超過10萬人次。此外,政府也選派優質教學人員赴國外任教,並邀請外國官員及教師團體來臺,迄今已有1,700餘人組團訪臺研習。
  總統說,近年來臺研習華語文人數逐漸增加,目前來臺留學的外籍及大陸學生共有7萬6千餘人,其中1萬6千人是專程來臺學習華語,人數較他上任前大幅增加。未來,政府將繼續努力,希望來臺研習華語文的人數可於2016年時達到2萬9千人,並進一步在2021年時達到4萬人的目標。
  談及漢字的使用,總統認為,目前全球有超過13億人口使用華語文,然而使用正體漢字的人口卻不到4千萬人,臺灣即占一半以上。因此,如何保存正體漢字、傳承中華文化及延續漢字之美,進而縮短現代人與古代經典的距離,是國人皆應正視的課題。
  總統說,他長期關注正體漢字議題,在臺北市長任內即開辦「漢字文化節」,就任總統後也將「漢字文化節」推廣到海外各地,許多僑校均踴躍參與。同時,政府也積極向聯合國申請將正體漢字列為世界遺產,以宣揚漢字的重要性。
  總統認為,目前多達13億人使用簡體漢字,要在一夕之間改變有其難處,因此,不須特別強調正體與簡體漢字兩者間的差異,但可以就正體及簡體漢字進行統合,例如《兩岸常用詞典》即採字詞並列、同時呈現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知道字詞該如何書寫,「在語文上也能夠促成和解」。總統也特別贈送本屆與會專家學者200本《兩岸常用詞典》,以增進華語文學界對漢字的認識與運用。
  最後,總統期勉與會專家學者及華語文教師繼續精進,擴大及深化華語文教學的範圍與品質,因為「語文決定文化、文化決定民族」,期盼藉由此研討會提升華語文的影響力,讓世界體會到中華文化的重要性。
  包括「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理事長張光正、秘書長董鵬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及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等人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