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跨世紀談話
中華民國89年12月31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發表跨世紀談話,並向全民祝賀新年。
  總統談話全文如下:
再過幾個小時,公元兩千年即將結束,一個全新的世紀就要來臨。正當我們隨著全球的腳步,一起歡欣鼓舞迎接二十一世紀的同時,明天也是中華民國九十年的開國紀念日。在此,阿扁要跟所有海內外的同胞共同分享跨世紀的喜悅,一起祝福我們的國家邁向充滿希望的新紀元。
  回顧二十世紀百年來的歷史,人類的文明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科技的發明實現了許多原本不可能的夢想,讓人類的生活進入前所未有的境地。醫學的進步讓人類的平均壽命延長了將近一倍,而更長的生命、更舒適便利的生活,也讓人類在知識、技術、文化等各方面累積了無數輝煌的成就。
  從科技與文明的角度來看,二十世紀的確是人類經歷過最好的時代。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文化的衝突、因為極權主義與戰爭所引發的苦難,卻也讓二十世紀成為累積最多教訓、最值得我們反省的時代。
  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的割讓,讓台灣的二十世紀從身不由己的無奈中開始。儘管如此,一百多年來台灣人民要自己當家作主、不向命運低頭的志氣,卻從來沒有改變。從抵抗殖民的統治開始,歷經反共堡壘的角色,到威權體制之下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我們可以說二十世紀的歷史特別「眷顧」台灣,因為她讓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有不斷淬鍊、自我超越的機會。如同前輩作家楊逵筆下「壓不扁的玫瑰」,即使在最黑暗高壓的年代,台灣人民依然維持踏實勤勉、不屈不撓的性格,用一整個世紀的時間為「台灣精神」寫下最好的註解。
  如今,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所累積創造的「台灣經驗」清楚的呈現在世人面前。中華民國在台灣所締造的經濟成果,憑著「以小搏大」的勇氣,胼手胝足、一點一滴的建立起舉世稱羨的奇蹟。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年,台灣人民更以成熟的民主過程,用政權的和平轉移為自由民主的價值,立下劃時代的里程碑。
  親愛的國人同胞,再過幾個小時,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日出將從太平洋的東方升起。在世紀交替的此刻,我們應該能夠用心體會,身為台灣人的尊嚴。在全民一起迎接新世紀的同時,我們更應該一起來尋找台灣新的機會。
  下一個世紀,經濟的競爭力依然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命脈。面對全球景氣循環的低潮以及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經濟成長的向下修正,台灣的經濟繁榮將再次面臨高難度的考驗。儘管過去我們曾經安然渡過能源危機與金融風暴,但是政府與民間仍然要為最壞的可能做最好的準備。
  因應台灣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有責任面對全新的經濟情勢,將包括兩岸經貿在內的各項課題,重新納入全球市場的考量。過去政府依循「戒急用忍」的政策有當時的背景及其必要,未來我們將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新視野,在知識經濟的既定方針之下,為台灣新世紀的經貿版圖做出宏觀的規劃,並且逐步加以落實。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台灣的產業不怕景氣不好,不怕激烈的競爭,甚至不怕嚴格的淘汰,怕的是在下一波經濟的浪潮來臨之前,我們還沒有做好轉型和升級的準備。今天我們競爭的目標不是在國內,不是朝野的競爭,更不是勞資雙方的競爭,而是要讓台灣的產業、讓我們的下一代有能力跟國際來競爭。
  今年的五月二十日,台灣歷經了首次的政黨輪替,面對在野黨佔國會多數的生態,過去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新政府一路走來,雖然竭盡努力,但是仍然無法避免跌跌撞撞,這一點,個人應該反躬自省,也願意繼續謙卑學習。
  面對過去半年多以來的政經情勢,國人應該都能深刻的體會,有穩定的政局才有經濟的繁榮,有穩定的政局也才有改革和進步。個人認為,如果我們繼續握緊對立的拳頭,彼此的手中將一無所有。唯有張開雙手,我們才能擁有一切,也才有握手與擁抱的機會。唯有政黨和解,朝野合作,才能創造全民最大的利益,也才能為兩岸的未來尋求新的共識,創造新的契機。
回顧二十世紀之初,兩岸人民曾經面對相同的苦難,可以說是一對患難的兄弟。個人在就職演說中曾經強調,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我們相信雙方的領導人一定有足夠的智慧和創意,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事實上,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一個中國」原本並不是問題。我們希望對岸能夠深入瞭解台灣人民心中的疑慮在哪裡,對於兩千三百多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意志,對岸如果不能尊重體諒,反而會使得兩岸之間的認知產生不必要的落差。
  如今新的世紀即將來臨,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的改善與台海的永久和平有最深的期待。阿扁要感謝包括跨黨派小組在內的朝野各界人士,對於改善兩岸關係所付出的心力。在跨黨派小組提出「三個認知、四個建議」的基礎之上,有關「建立新機制或調整現有機制,以持續整合國內各政黨及社會各方對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之意見」,這一點個人願意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做出積極的回應。
  個人一直認為,兩岸原是一家人,也有共存共榮的相同目標,既然希望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就更應該要相互體諒、相互提攜,彼此不應該想要損害或者消滅對方。我們要呼籲對岸的政府與領導人,尊重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與國際的尊嚴,公開放棄武力的威脅,以最大的氣度和前瞻的智慧,超越目前的爭執和僵局,從兩岸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逐步建立兩岸之間的信任,進而共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為二十一世紀兩岸人民最大的福祉,攜手開拓無限可能的空間。
  最近個人有機會再次翻閱台灣歷史的書籍,其中一張記錄紅葉少棒隊的影像讓我深受感動。黑白的照片上,一個原住民的小朋友赤腳踩在地上,全神貫注的用力揮棒,其他的同伴屏氣凝神的在一旁加油。這是二十世紀的台灣最美麗的寫真,也是我們永難忘懷的記憶。
親愛的同胞,如今歷史的棒子交到了我們的手中,二十一世紀即將投出好球、當然也可能有一兩個壞球,讓我們全心全力做好準備,站穩腳步、奮力擊出最漂亮的一球。讓我們鼓起信心和勇氣,迎接充滿希望的二十一世紀。
  感謝大家。祝福全國同胞新年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