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非裔議員連線」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非裔議員連線」訪華團,重申我國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往來。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6年前就任時,雙方之間仍存在一些問題,但經過彼此努力,問題很快就獲得解決,高層互信也因而恢復。例如他上任當年10月,美國政府即宣布60餘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6年多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累計已逾183億美元,是20年來雙方軍售金額最多的一段時間。更重要的是,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總統對臺軍售的立場皆堅定友好,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此感念在心,希望未來在高性能戰機及柴電潛艦方面能得到美國的協助,「因為我們已經決定自己來製造我們需要的潛艦」。
  總統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美國閣員級官員訪華人數大為增加,尤其是今年4月來訪的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更是14年來訪華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而渠宣布參與我國環保署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則是數十年來,臺美閣員級首長首度就實質議題公開宣布建立夥伴關係,意義重大。
  總統也提及,美國歐巴馬總統於今年11月訪問中國大陸時,曾表明將繼續執行《臺灣關係法》,同時重申美方對有關議題的立場不變,足證雙方關係十分穩固。此外,歐巴馬總統11月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演講時更指出,「民主不僅是西方價值,日本、臺灣及南韓等亞洲國家也都建立起興旺且具活力的民主制度」,對我國的民主發展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針對臺美經貿議題,總統表示,我國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則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及海外直接投資(FDI)最大來源國,雙方已於2013年3月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此一協商平台的運作,為臺美經貿議題提供充分討論的機會。展望未來,總統希望能儘速與美國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促進兩國相互投資,並逐漸以「堆積木」的方式增加協議內涵。
  總統並向訪賓說明我國過去6年多來拓展對外貿易及推動經濟自由化的成果,包括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臺日投資協議》、《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對於由美國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總統說,我國已表達加入意願,美方亦已表示歡迎,深盼實際參與後能進一步提升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也談及,臺美在國際事務領域保持長期而密切的合作關係,例如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即曾與美國合作監控毒品運輸,而我國在執行聯合國禁運工作時也與美方充分合作。此外,在防治伊波拉疫情及援助「伊斯蘭國」(ISIL)難民等國際人道救援工作方面,臺美也緊密配合,我國的援助不僅已有相當成效,且深獲國際社會成員肯定。
  對於訪賓不遺餘力促進臺美關係發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希望未來能持續深化雙邊友好情誼。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眾議員培恩(Donald M. Payne Jr.)、柯拉克(Yvette Clarke)及卡森(André Carson),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