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聯合國學者專家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聯合國學者專家訪華團」一行,除說明我國於推動國際合作及參與國際事務之實際作為,亦強調未來中華民國將繼續深化與相關國際組織的交流與互動。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賓皆係國際間重要的學界人士、聯合國卸任官員或活躍於聯合國的非政府組織領袖,資歷豐富,長期以來關注全球永續發展、環境保護、綠能科技及民主人權等議題,渠等投身國際事務的精神與用心殊值肯定。
  總統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141條,我國必須遵守聯合國憲章、促進國際合作,共同確保世界和平。雖然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但仍本著憲法揭櫫的原則,努力遵守聯合國規章中的各項規定,善盡做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
  談到我外交關係,總統說,我國目前雖僅有22個邦交國,然政府仍秉持「活路外交」精神,以務實且理性方式拓展臺灣的國際空間,迄今亦獲致許多具體成果;此外,政府也努力改善兩岸關係,自他上任以來,雙方已簽訂21項協議,同時兩岸主管相關業務首長也於今年進行過三次互訪,目前兩岸關係已是60餘年來最佳狀態。
  總統也提及,自2009年起,我衛生主管機關首長已連續6年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率團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此外,於2013年9月,我民用航空局長應「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ICAO第38屆大會,展望未來,至盼我國能在現有基礎上,持續有意義參與各類聯合國組織活動。
  談及當前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議題,總統表示,我國雖並非《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締約國,然而做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我國有義務順應國際趨勢,並遵行相關規範,例如我國已計畫排碳量能於2020年及2025年分別恢復至2005年及2000年的水準,即充分展現臺灣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和立場。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節能減碳工作迄今已獲得許多具體成果,6年多前,臺灣排碳量占世界百分之一,然而在歷經多年努力後,我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由276百萬公噸降至264百萬公噸,約由佔全世界1%降至0.84%,同時每人平均排放量亦由全球第18名降至第21名,顯示相關減碳政策已逐漸發揮成效。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亦致力扮演國際間「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目前我國在全球派駐超過30個技術團,積極協助發展中國家推動將在2015年達成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並希望能在2015年後持續協助達成「後2015發展議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的各項目標。
  總統說,我國亦積極參與各項備受全球矚目的國際活動,例如在參與伊波拉防疫行動方面,我於11月捐贈10萬件個人防護裝備(PPE),並運至西非疫區前線以協助抗疫,另於12月初甫捐助100萬美元予美國「疾管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作為抗疫基金;此外,針對「伊斯蘭國」(ISIL)造成的難民問題,我國亦自去年起積極與該區域各國政府及「跨國非政府組織」(INGOs)合作,提供受戰亂波及之難民各項援助,包括捐贈350座組合屋至伊拉克北邊難民營,相關援助金額也達近710萬美元,凡此義行均備受國際各界肯定。
  最後,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將繼續深化與各國、相關國際組織以及民間組織的交流互動,進而增加我國際參與,讓臺灣成為國際社會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訪賓一行尚包括紐約市立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凱尼能(Tapio Kanninen)、西東大學外交暨國際關係學院史密斯(Courtney Smith)、聖約翰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蒙特羅(Basilio Monteiro)、全球公民參與聯盟(CIVICUS)哈賓(Jeffery Huffines)、全球島嶼夥伴關係(GLISPA)布朗(Kate Brown)、人類影響機構(HII)創辦人德布多(Tara DePorte)及利益攸關者論壇執行長(Stakeholder Forum)鄔拉(Farooq Ullah),由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率領,在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下,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