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3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103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一行,除肯定獲獎者的德風義舉,並盼藉此廣泛宣揚渠等善行,以帶動社會的良善風氣,營造出富而好禮的優質社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甄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的「八德獎」,自民國47年創辦迄今已邁入第56年,歷年來總計有3,293人接受公開表揚,顯見臺灣已從「藏富於民」轉變為「藏善於民」的社會。透過該獎的表揚,讓渠等為善不欲人知、低調行善的好人好事,得以廣泛宣揚周知,藉此達到「高調揚善」之目的,進而帶動社會整體行善風氣,發揮激濁揚清、教化民心的功能。
  總統表示,今年共有32位來自全臺各地的好人好事代表榮獲「八德獎」肯定,獲獎者包括全職志工、義消、軍人、老師、醫生、企業與民間團體的負責人和職工等。渠等將善心結合自身專業,協助弱勢家庭、扶持更生人、收容失依兒童,或懸壼濟世並將愛心送到偏遠的西藏;還有企業家創辦育幼院,或捐助喪葬費用與獎助學金幫助弱勢,該等善行義舉令人感佩。
  總統強調,「行善」係一種「分享」的哲學,懂得分享,「人生一定非常充實」。社會上有許多看似平凡的小善,透過累積與分享,進而促成充滿大愛的社會,終能將愛心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
  提及我國志工運動的發展,總統說,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各領域的志工總數已突破100萬人。過去6年多來,另有超過1萬1千人次的青年朋友走出臺灣,遠赴海外偏遠地區從事志工服務,讓國際社會感受到來自臺灣的熱情與善心,具體實踐「愛心無國界」的理想。
  總統也提及,國內捐血風氣興盛,近兩年國民捐血率皆超過8%,目前已有700多萬人捐過血,捐血早已成為全民參與的愛心運動,而部分國人所捐輸的血液,經由分離技術製成「第八凝血因子」,再透過「世界血友病聯盟」(World Federation of Hemophilia)協助,轉贈給世界各國的血友病患,充分展現我國人無遠弗屆的愛心。
  在愛心捐款方面,總統表示,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每逢國內與國際間發生重大災變時,國人均踴躍捐款,例如今(103)年7月31 日高雄市發生連環氣爆事件後,國內民眾捐款超過新臺幣47億元;而3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我各界捐款總額高達新臺幣68億5千萬餘元,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的捐款總數;此外,去(102)年11月「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與帛琉,我國政府與民間所捐助的善款與物資,價值也超過新臺幣3億8,000萬元,凡此慷慨解囊的善舉德行,均充分展現國人「民胞物與」的胸懷與「人溺己溺」的大愛,也讓我國成為名符其實的「愛心輸出國」。
  最後,總統呼籲,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即「孝順」與「行善」。至盼與會得獎人今後能持續發揮愛心、行善助人,進而鼓勵更多人投入行善行列,凝聚更多「小善」,讓臺灣社會更加溫馨祥和、富而好禮。
  訪賓一行40餘人,由「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理事長郭志龍率領,在內政部次長邱昌嶽陪同下,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