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國會議員訪華團一行,期盼未來臺瓜關係能持續深化,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克雷斯伯(Arístides Crespo Villegas)議長自1991年來, 7度獲選為瓜國國會議員,並曾在1998年及2007年兩度訪華。在2008年及去(2013)年更兩次獲得國會託付,擔任議長,本次係渠首度以議長身分訪華。
  總統說,克雷斯伯議長亦為傑出的教育家,18歲即獲公費補助進入師範專校就學,並在瓜國艾斯昆德拉(Escuintla) 省從事教育工作長達16年,期間曾籌組多項藝文活動,展現非凡的領導才能,因而榮獲「優良教師獎」;此外,渠於任職國會議長期間更持續發揮教育家精神,推動許多有益教育文化的法案,令人欽佩。
  總統提及,他曾在2000年以臺北市長身分訪問瓜國,對該國人民的友善好客,以及瑰麗的馬雅文化留下美好深刻印象。2009年,他以總統身分再度赴訪,適逢瓜國國會慶祝行憲24週年紀念日,他受邀於國會發表演說;此外,2012年瓜國前國會議長李維拉(Gudy Rivera Estrada)訪華時,贈予他瓜國「主權國會大項鍊國家勳章」,均讓他深感榮幸。
  提及臺瓜兩國外交關係,總統表示,雙方邦誼向來篤睦友好,我國自1935年在該國設置總領事館迄今,兩國建交已滿80年,雙方合作關係與日俱進。多年來,我國運用完整的對外援助機制,配合瓜國發展最具迫切需求的衛生、教育與基礎建設等合作計畫,深入瓜國各個角落,直接嘉惠該國人民。以醫療合作為例,我自2012年起即與該國「第一夫人辦公室社會工作局」(SOSEP)合作,每年赴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進行100場行動醫療團義診活動,並捐贈救護車、輪椅等醫療物資。
  總統進一步表示,在瓜國2005年遭逢風災、2012年地震及今(2014)年嚴重旱災導致的斷糧危機時,我政府總是力求在第一時間提供協助,具體實踐「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未來我國亦將協助瓜國政府施政需求,秉持「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及「執行有效」等原則,落實有助增進該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計畫。
  總統也特別針對瓜國長期以來堅定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他國際機構表達謝意。總統說,臺瓜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平」等普世核心價值,瓜國國會曾多次通過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聯合國體系專門機構的決議與聲明。展望未來,至盼臺瓜兩國能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推動雙方交流,兩國邦誼日益堅實、歷久彌新。
  訪賓尚包括議員博拉斯(Juan José Porras Castillo)伉儷、費昂(Carlos Rafael Fión Morales)伉儷及羅培斯(Carlos Enrique López Girón)伉儷等,由瓜地馬拉駐華大使杜瓦德(Arturo Romeo Duarte Ortiz)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