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文森國外交部長龔沙福(Camillo Gonsalves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聖文森國外交部長龔沙福(Camillo Gonsalves),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龔部長是我國多年的老朋友,過去擔任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期間曾兩度訪問我國,此次是第三度來訪,也是渠首次以外交部長身分到訪, 顯示雙方關係友好密切。
  總統說,他於去(2013)年8月率團訪問聖文森,受到聖國總督柏朗泰(Sir Frederick Ballantyne)及龔部長的父親龔薩福總理(Ralph E.Gonsalves)熱忱接待,訪問圓滿成功。對於聖國政府與人民的熱情,以及促進兩國關係的努力,總統也表達由衷的謝意。
  總統指出,兩國建交33年以來邦誼穩固,各項雙邊合作計畫成果豐碩,範圍涵蓋基礎建設、農業、醫療、資通訊、教育與人力資源等領域。在基礎建設方面,他於上次訪問聖國期間,曾親自出席由我政府協助該國興建的「可納利橋」(Colonaire Bridge)通車典禮,瞭解該橋梁建設對當地民眾助益良多;此外,包括2009年10月完成的國家圖書館、2011年完成的13個學習資源中心、去年5月政府電子化中心以及年底雅蓋(Argyle)國際機場航廈也相繼落成,令他深感欣慰,更象徵兩國友誼持續向前邁進。
  在教育合作方面,總統說,我國自2004年起提供聖國學生獎學金來臺留學,迄今已有91名聖國青年獲得臺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來臺就讀,並陸續學成返國貢獻所學,目前仍有40餘人在學中,龔部長此次訪華期間亦將與渠等會面,彰顯此一留學政策對雙方關係具有正面效益。
  由於龔部長除負責外交及商務貿易外,同時也兼管資通訊業務,肩負推動聖國政府電子化的重責大任,總統特別向渠說明兩國資通訊領域合作成果。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積極協助友邦推動政府電子化,以聖文森為例,2010年聖我兩國簽訂資通訊合作協定,我國並於2013年協助聖國成立「政府電子化中心」(E-Government Center),執行建置政府入口網站、檔案資料庫、資訊安全及資訊人員培訓等合作計畫。此外,我外交部已委請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中華電信公司共同為聖國政府規劃建置「電子文件暨檔案管理計畫」,以增進公文收發管理及公文遞送作業,龔部長此行亦將參訪國發會,以瞭解我政府推動電子化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政府今年派遣三位資訊替代役男赴聖國協助推動兩國資通訊合作,三人共同撰寫程式,合力為聖國政府網站建置「單一登入平臺」,不僅大幅簡化行政手續,並有效提升民眾滿意度。依據我大使館回報,這幾位替代役男的資訊專業及服務熱忱廣獲該國民眾肯定,令他深感驕傲。
  總統也感謝聖國積極在國際場合為我發聲,並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一直致力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和相關國際組織,自龔總理於2001年就任以來,持續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為我國發聲,而龔部長不僅於今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為我仗義執言,更於10月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聲援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該公約。此外,聖國也大力協助提升我國在「國際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的參與地位,近兩年均派員出席ICCAT在東京及巴賽隆納舉行的修約工作小組會議,積極助我。
  最後,總統除請龔部長代為向柏朗泰總督及龔總理表達問候之意,並盼兩國關係持續成長茁壯、邦誼永固。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