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七屆國際水協會青年水專業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國際水協會青年水專業研討會」開幕典禮,除歡迎各國學者專家及青年專業人員來臺與會,並盼產官學界能藉此交流平台集思廣益,共同為解決各地水資源問題而努力。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指出,水是地球最重要的資源,如同石油等其它自然資源一樣,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是隨著地區及氣候變化而有極大的差異。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世界上約有10億人缺乏安全的飲用水,26億人口生活在衛生設施缺乏的地區;而到2025年,全世界將有三分之二人口面臨水資源缺乏的困境。
  總統表示,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世界各地發生旱災的機率越來越高,此外,因工業發展而產生的各種化學材料及廢棄物也對水資源造成很大的破壞。與水資源有關的各項問題已對全球經濟、糧食及能源等領域產生重大影響,甚而對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造成危機。
  談及我國所面臨的挑戰,總統指出,過去臺灣每年的降雨量變化不大,如今卻出現降雨量劇烈波動的異常現象。以臺北市為例,過去10年的平均年降雨量較過去100年的平均年降雨量多出20%,但年平均降雨日數卻減少30天,顯示出豐水期降雨強度變大,容易引發水患;另方面,完全無雨的天數則增多,旱季降雨量也變少,由此可見,臺灣未來所遭遇的旱災及水災可能日趨嚴峻。
  總統說,我國目前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政府已於今(103)年11月發布水情吃緊的消息。為減緩乾旱所造成的損失,政府已完成供水總量管制、節水調度、灌溉管理及地面人工增雨等相關整備工作,同時呼籲全國民眾節約用水。
  總統並向與會學者專家分享我國在水資源技術的突破與創新成果,例如在既有的水庫上建造「排砂隧道」,加速清除水庫淤泥,如此一來不僅可節省清淤費用,也能加速排砂效率,更重要的是讓水庫得以延長壽命,尤其是我國目前已無法再興建水庫。
  最後,總統期許所有與會者能透過本次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互相交流經驗,共同為創造美好環境貢獻心力。
  包括國際水協會主席Helmut Kroiss、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