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持續深化兩國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瓦卡總統是中華民國的好朋友,多年來大力支持我國,今日雙方再度會面,令他倍感親切。
  談及兩國合作計畫,總統指出,諾魯與我國關係向來緊密友好,他於四年前到訪諾魯時曾提出「360計畫」,協助該國在3年內發展蔬菜、雞蛋及水果等6種農畜產品,並於兩年前達成零進口的目標;同時透過推動該國學童營養午餐計畫,讓學童們多吃蔬菜、雞蛋,達到均衡飲食,以改善下一代的健康。
  在潔淨能源方面,總統說,我國自2010年起將「臺灣一盞燈」計畫延伸至諾魯,除提供3,200具太陽能迷你照明燈具,並協助該國採購155盞太陽能路燈,大幅提升該國行車安全。而今年5月底,該國八所小學的太陽能照明工程也已完成,使學童們不會因為停電而影響學習。此外,兩年前我國與該國合作,逐步更換全島省電節能燈具計畫,亦已於今年10月全部完工。
  在醫療合作方面,總統告訴訪賓,我國臺中榮民總醫院與諾魯衛生部簽署的「臺灣對諾魯醫療計畫」(Taiwan Medical Program to Nauru)已於2012年9月正式執行,我國除持續派遣專科醫生至該國服務,並由短期派員逐步擴展為長期駐點醫療服務,深獲該國人民好評。臺中榮總與該國也於上週正式簽署轉診合作協定,相信將能有效增進諾魯人民的健康。
  總統提到,為長期培育諾魯醫護人才,我國持續提供諾魯醫護人員培訓研習班;此外,去(2013)年高雄義守大學醫學院成立「學士後醫學國際專班」,一年提供40個名額供友邦學子就讀,總統也請瓦卡總統鼓勵該國優秀學子踴躍申請入學,進一步深化兩國醫療合作關係。
  在人才培訓合作方面,總統指出,自2006年迄今,諾魯共有53名人員來華參加各類別研習班及研習營,另有32名該國學生領取臺灣獎學金在我國就讀,包括瓦卡總統的兒子也曾獲得該獎學金來華留學,現已經學成歸國服務,而瓦卡總統的女兒也同樣獲得該獎學金,目前在輔仁大學語言中心就讀。
  總統也感謝諾魯協助我參與國際組織,並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總統說,該國交通部長杜維友果(Valdon Dowiyogo)於今年7月29日致函「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該組織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瓦卡總統並於8月1日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後對話會議,以及9月25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為我國仗義執言;此外,該國商工環境部部長庫克(Aaron Cook)亦於10月16日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籲請支持我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政府觀察員名義加入該機制,對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表達充分支持。
  總統表示,我國雖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無法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與活動,但國內各界仍力行節能減碳,成效卓著,而瓦卡總統即將於12月10日親自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0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0)高階會議,深盼渠能持續支持我國參加此一對人類未來影響深遠的組織與會議。
  最後,總統祝福瓦卡總統此次訪華成果豐碩,臺諾兩國邦誼長存。
  訪賓尚包括諾魯共和國衛生、交通、體育暨漁業部長杜維友果(Valdon Dowiyogo)、總統府秘書長葛若樂(Bernard Grundler)、總統顧問傑克伯(Peter Jacob)、港務局主席阿瑞哇(Isaac Aremwa)及體育部次長奕帝梅拉( Rayong Itsimaera)等,由諾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