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法國新中間黨黨主席、前國防部長莫漢(Hervé Morin)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法國新中間黨黨主席、前國防部長莫漢(Hervé Morin)議員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加強雙邊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表示,莫漢議員、法國尼姆大都會共同體主席拉修(Yvan Lachaud)及歐洲前瞻安全研究所所長居沛(Emmanuel Dupuy)等三位訪賓都是首度訪華,而莫漢議員此行特別偕同10多位所屬選區諾曼第地區的工商企業領袖,來華進行參訪與交流,促進兩國的經貿往來。
  談及我國甫於上(11)月29日(週六)舉行的九合一選舉,總統指出,本次選舉總計選出1萬1千多位公職人員,是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選舉,在公正、公平與公開的原則下進行,當晚立即開票公布選舉結果,鮮少爭議;更重要的是,落選的參選人所展現的民主風度,深化了臺灣的民主。
  總統說,臺法兩國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核心價值,而本次選舉的結果也讓國際社會瞭解臺灣所展現的自由與民主氣勢;此外,他在2008年當選總統時,小布希總統即以賀電盛讚臺灣為「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亦顯見我國的民主成果已獲國際社會所肯定。
  總統表示,臺法雙邊往來密切,在經貿關係方面,目前法國是我國在歐洲的第4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法國在亞洲的第9大貿易夥伴,今年1到10月,雙邊貿易總額達到28.5億歐元(約35.5億美元),較去(2013)年同期增加了4.8%,期盼未來雙邊經貿合作持續成長。
  在科技合作領域,總統也表示,法國是我國在全球第二大科技合作夥伴,僅次於美國。歷年來雙邊已共同推動了58項合作計畫,成果相當豐碩。希望未來雙方在綠能經濟、永續發展及創新研發等方面,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與交流機會。
  談及臺法農業合作,總統指出,我國在今年3月開放法國豬肉進口後,已採購約850噸豬肉,目前雙方正積極洽談法國禽肉輸臺的相關細節。法國農業部食品總署副署長亦將於明(2)日率團首次來臺,辦理農產品與美食推廣活動。此外,雙方在去年已就《農業合作協議》的內容達成共識,希望能儘速完成簽署。
  在文化教育領域,總統也指出,目前臺法間高等教育校院已簽署超過300項的合作協定;我國留法學生約有2,500人,而法國留臺學生也有1,300人。此外,每年平均有超過50部法國電影在臺灣上映,數量居亞洲第一;法國每年也有約30個文化團體來華表演,我國則有40多個藝文團體赴法演出,扮演雙邊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角色。
  總統表示,為促進臺灣與歐州各國青年的交流互動,近年來我國陸續與德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及奧地利等8個歐洲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臺法雙方也已開始洽簽《度假打工協定》的草案,深信在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必能早日建立臺法青年制度化交流互動的管道。
  總統也提到,雖然臺法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密切,但是兩國在政治領域的互動則可進一步加強,至盼法國政府能採取更務實、前瞻的態度,進而提升臺法關係。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告訴訪賓,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雙方迄已簽署21項協議,使臺海成為65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此外,我方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過去1年多來已四度晤談,並互稱官銜,意義重大。然而,在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同時,我國政府也主張「堅實的國防才是和平的基礎」,並運用「不對稱」及「創新」等思維,來建構「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國防武力。
  談及近來香港民眾爭取普選特首一事,總統也表示,我國向來支持民主,但反對暴力行為,希望香港政府與人民儘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達成共識。
  提及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議題,總統指出,2011年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去年則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先後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具體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誠意與決心。期盼未來能早日與歐盟洽簽《臺歐盟經濟合作協議》(ECA)或《雙邊投資協議》(BIA),以深化彼此合作與交流關係。
  對於法國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並希望該國能繼續協助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讓我國在節能減碳與全球的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訪賓一行由法國在臺協會主任歐陽勵文(Olivier Richard)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