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羅亞克(Christopher J. Loeak)伉儷贈勳暨會談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會晤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羅亞克(Christopher J. Loeak)閣下伉儷訪團一行,兩國元首並互贈勳章。
  授勳儀式於上午11時在總統府舉行,馬總統特贈羅亞克總統「采玉大勳章」,羅亞克總統則答贈代表馬國最高榮譽的「傳統酋長勳章」,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及我駐馬國大使陳文儀等均在場觀禮。
  馬總統於授勳儀式結束後致詞表示,馬紹爾在歷史上曾受葡萄牙、西班牙、德國及日本等國統治,二次世界大戰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於1979年宣布獨立,在漫長的建國過程,酋長均扮演重要角色。至今,酋長在馬國仍肩負照顧及保護人民的責任,深受各界敬重。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所有馬國領袖當中,開國總統亞馬達卡布亞(Amata Kabua)雖早已辭世,迄今仍深受馬國各界景仰。此外,卡布亞前總統是馬國史上唯一同時擁有馬國日出列島(Rata)及日落列島(Ralik)兩個馬國主要島鏈大酋長身分的元首,地位至高無上。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卡布亞前總統更洞察先機,率先推動馬紹爾群島獨立,影響深遠,因此,密克羅尼西亞地區也公認卡布亞前總統為卓越的領袖。
  馬總統說,此次他所獲贈的「傳統酋長勳章」,是馬國傳統的最高工藝技術,係由羅亞克總統夫人亞諾諾(Lieom Anono Loeak)親自監製,使用精緻貝殼等珍稀素材,由深諳馬國傳統手工藝的工匠製作,作工精巧細膩,至今僅有卡布亞前總統獲贈並公開配戴,堪為最高榮譽,也由此可見羅亞克總統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羅亞克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馬總統頒授此一殊榮,並表示中華民國與馬國享有共同的核心價值,是馬國長期以來緊密合作的最佳夥伴,馬國定會持續在國際場合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支持我國參與各項國際組織。
  羅亞克總統指出,兩國在農漁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潔淨能源及基礎建設等領域均有合作計畫,且成效卓著;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深化雙邊瞭解及提升兩國交流與合作的關係。
  隨後,馬總統與羅亞克總統伉儷會晤時指出,羅亞克總統是馬國傑出政治家及傳統領袖,自2012年就任以來,兩國邦誼與日俱進。此外,今年7月我國高雄市發生氣爆事件後不久,他即接獲羅亞克總統來信表達哀悼與慰問之情,令人感動。
  談及兩國的各項合作計畫,馬總統指出,在人力資源方面,馬國每年均有眾多留學生在我國獎學金計畫資助下來華就讀,許多馬國官員也前來參加各項訓練研習活動。2010年,他出訪馬國時更允諾將當時每年3名臺灣獎學金名額提升至9名,以回應馬國培育人才的需要。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在高雄義守大學創立「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去(2013)年已有1名馬國學生就讀,今年又再錄取2人。此外,目前有6名馬國青年在臺中職訓中心接受訓練,預計12月下旬返回馬國服務。而為呼應羅亞克總統自我期許為「教育總統」的施政目標,未來希望有更多馬國學生來華就學,為雙方的友誼種下更多的種籽。
  在醫療衛生領域,馬總統表示,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在馬國推動「臺灣衛生中心」(Taiwan Health Center)計畫,以共同推動公共衛生教育、派遣行動醫療團以及辦理醫衛專業人士訓練研習等醫療衛生合作計畫,對提升馬國民眾的醫療水準,甚具助益。
  針對農、漁業技術合作方面,馬總統也指出,我駐馬紹爾技術團在馬國推動農作物培育有成,未來更希望能積極增產豬隻,使馬國各離島環礁的家家戶戶均能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來源,以有效解決盛行於馬國的「非傳染性疾病」(Non Communicable Disease , NCD)。
  在能源合作方面,馬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自2010年起與馬國合作推廣「潔淨能源」(Clean Energy)計畫,提供馬國太陽能街燈、太陽能數位學習中心系統及離島環礁籃球場太陽能照明設備等,希望利用馬國日照優勢,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以改善馬國民眾的夜間照明,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馬總統提到,全球氣候變遷、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已成為馬國及其他太平洋「環礁國家」(Atoll Nations)的生存問題,至盼雙方未來能就此議題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因應此一挑戰。
  馬總統也談及,羅亞克總統曾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期間為我仗義執言,長期支持我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與公約,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最後,馬總統強調,自1998年兩國建交以來,迄已邁入第17年,期盼未來雙方在既有堅實基礎上,繼續強化各項實質合作關係,開創共榮願景。
  訪賓一行尚包括羅亞克總統夫人亞諾諾(Lieom Anono Loeak)、外交部長穆勒(Phillip H. Muller)、國會參議員貝將(Jerakoj Bejang)及馬國駐華大使卡布亞(Phillip K. Kabua)伉儷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