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經濟顧問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教授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經濟顧問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教授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臺日經貿合作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濱田教授學經歷豐富,擁有日本東京大學法律與經濟學雙學士學位及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碩、博士學位,曾擔任「日本法學及經濟學會」第1任會長,並於2年前獲邀擔任安倍首相的經濟顧問,渠於日本及美國學術界均聲望卓著,意見備受安倍首相重視。
談及臺日經貿關係,總統指出,日本是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我國則為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雙方去年貿易額高達620多億美元,顯見雙邊經貿往來密切。在產業合作方面,臺灣擁有完整的高科技與製造業供應鏈,產品創新及商品化表現優異,而日本則具有技術研發與品牌形象等優勢,雙邊產業互補性高,若能相互合作,必能創造雙贏局面。
  總統告訴訪賓,為加強臺日產業合作,我國於2011年12月核定「臺日產業合作搭橋方案」,並於隔年3月設立「臺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擔任臺日產業合作的聯絡窗口與推動平臺,截至今年10月止,已成功推動154件臺日產業合作案,雙方投入金額高達新臺幣250多億元。以製造業及服務業為例,TJPO去年不僅促成日本「索尼公司」(SONY)與我超過100位業者洽談合作方案,亦成功吸引日本「樂天集團」(LOTTE)來臺投資;此外,TJPO也先後與日本三重縣及和歌山縣政府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MOU),目前雙方已就生技醫藥、食品加工及機械電子等領域合作事宜展開洽談。
  總統也舉「美國商業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8月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在50個受評國家中名列第4,以及「世界銀行」(WB)公布的「2015全球經商環境報告」,我國排名由2008年的第61名躍升到第19名等資料為例,說明我投資環境已備受國際社會肯定。
  對於日本目前已展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協商,並歡迎我國參與此一協定,總統也表達謝意,並盼未來我國亦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強化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力道。
  針對中國大陸日前宣布與韓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總統強調,該協定最快將於明年中生效,由於韓國是我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雙方外銷大陸產品約有70%重疊,屆時恐對我鋼鐵、石化、面板、工具機、汽車、紡織及玻璃等產業造成衝擊,同時對日本亦將產生部分影響,爰盼濱田教授能就此一議題分享看法。
  隨後,總統與濱田教授分別就陸韓FTA對日影響、日本當前經濟、財政及貨幣政策改革,以及鹿兒島川內核電廠重新恢復運作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訪賓一行尚包括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財訊》雜誌發行人謝金河及總編輯梁寶華等人,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資政袁健生、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