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等一行,除重申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亦期盼未來臺美關係能持續深化,共同開創更多合作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在今年元旦時曾公開宣示今年是我國「經濟衝刺年」,而臺美經貿關係的發展正是我國衝刺經濟的重要關鍵。最近數週以來,臺美經貿高層官員已多次就雙方關切的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顯見兩國對臺美貿易關係之重視。
  談及近年來我國深化臺美雙邊經貿關係之成果,總統指出,今年1到9月,雙方貿易總額達4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9%,我國已超越印度,成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我第3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海外直接投資(FDI)的最大來源國。去年3月,我與美方恢復已停擺5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至盼雙方能在此基礎上持續互動,未來能進一步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為臺美經貿關係注入活水。
  總統表示,自他就任以來,即積極強化臺美關係,目前雙邊關係友好緊密,係《臺灣關係法》生效35年來的最佳狀態。今年美國已有多位高層官員訪華,其中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於今年4月來訪,並宣布參與我環保署所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不僅係14年來首位美國閣員級官員訪華,更是近數十年來,臺美閣員級首長首次就實質議題公開宣布建立夥伴關係,意義重大。
  總統表示,日前我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他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再次向國際傳達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決心,並與美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進行臺美雙邊會議,就我國加入TPP及洽簽BIA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其中亦談及日前大陸與南韓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在面對韓國積極拓展經貿結盟版圖的威脅下,更凸顯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總統特別引述唐偉康首席副助卿昨(20)日演講中提及:「臺灣應該要有警覺心了」,因為「臺灣的確已經正式落後南韓,必須要思考自己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角色,若臺灣再踱步不前,將因為亞洲區域整合而被邊緣化。」並強調,南韓很早即與美國、歐盟及東協(ASEAN)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貿易對象涵蓋50多國,「我們本來就已經是遠遠落後」。因此在他上任後,我方於2010年與我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隨後陸續與日本、紐西蘭和新加坡簽署相關投資或經濟合作協定,然而「路是走對了,但速度還不夠快。」
  總統進一步表示,速度不夠快的原因,在於我去年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至今該法案已擱置於立法院1年半而沒有進展,在野黨以杯葛及霸佔主席台等方式,讓審議無法順利進行,致使臺灣在面對貿易競爭時,「不但在國際處於劣勢,在國內也處於劣勢,因為我們自己耽誤了黃金機會。」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進度,總統重申,政府於去年簽署該協議之前,經濟部已與46種服務業的公會及協會代表進行110次諮商,計有264人參加,而該協議送至立法院後,亦舉行20場公聽會,經濟部也在民間舉辦共144場座談會、總計有7,900餘人參加,該協議所經歷的過程,「已成為中華民國歷史上透明度最高的法案」;而法案遲遲未能通過,勢將影響我國際形象,並對我未來欲加入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產生不利影響。「如果我們不在乎這個世界的進步,世界也不會等待臺灣。」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在他上任後,雙方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兩岸關係及互動已產生顯著的良性變化。兩岸目前已簽署21項協議及2項共識,並且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今年已會晤三次,雙方也充分表達以務實態度處理相關議題之意願,此亦代表兩岸關係未來將持續朝和平與穩定的方向發展。
  總統強調,除致力推動改善兩岸關係,降低臺海緊張情勢外,政府也努力參與國際及區域援助工作,包括我國與美方密切合作,對遭受「伊斯蘭國」(ISIL)迫害的難民提供人道救助;在對抗伊波拉病毒疫情方面,我國也與美國協調,以捐助10萬套防護衣及1百萬美元等方式,參與國際社會共同抗疫,「儘管我們力量不大,但不會缺席。」
  隨後,唐偉康首席副助卿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肯定我與美國共同協力對抗伊波拉病毒。渠同時表示臺灣能全方位深化與美國、中國大陸及APEC其他經濟體的互動關係,相當明智,美國亦歡迎臺美能以進一步達成正式經濟協議等方式加深雙方關係,至盼未來很快能見到具體合作成果。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