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巴拿馬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1日

  巴拿馬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今(21)日上午10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對馬締斯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鞏固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締斯大使深獲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及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聖瑪若(Isabel Saint Malo de Alvarado)信任,曾出使日本,並於駐日期間2度造訪臺灣,對我國並不陌生,此次奉派駐華,相信必能駕輕就熟、勝任愉快。
  總統指出,今年7月他曾率團赴巴拿馬參加瓦雷拉總統就職典禮,該次出訪是他第4度訪問該國,對巴國經濟繁榮、建設快速及友善的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對於今年10月巴國第一夫人羅蕾娜(Lorena Castillo de Varela)代表瓦雷拉總統率團訪華慶賀我國國慶,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談及巴拿馬國家建設之成果,總統表示,刻正進行的巴拿馬運河第三道水閘擴建工程,預計2016年初完工,屆時將有助增進原有運河的功能,鞏固該國做為中美洲航運中心之地位;此外,巴國也大力發展空運,使巴拿馬市逐漸成為中美洲空運中心,凡此均有助促進該國經濟成長。
  針對臺巴經貿關係,總統提到,自2004年《臺巴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兩國貿易即快速成長,去年雙邊貿易額高達2億1,945萬美元,其中巴拿馬對我國出口金額較2003年更成長532%,成果斐然。至於兩國政府合作部分,2009年至2014年臺巴雙邊合作計畫涵蓋文化教育、公共衛生、社會治安及飛航安全等項目,而2014年至2019年雙邊合作計畫則刻正規劃中,未來也將在現有基礎上,依循「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及執行有效」的三項原則,持續深化及擴大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也提到,瓦雷拉總統計劃於巴國境內興建更多捷運系統,而臺北捷運曾獲國際評比為全球可靠度(reliability)最高的捷運系統前三名,日後若有機會,我國也樂於與巴國交流臺北捷運的營運及管理經驗。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