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訪問團
中華民國103年11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訪問團,除肯定該校促進農業發展及改善飢荒的傑出貢獻,並盼進一步加強臺美在農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德州農工大學」於1876年創校,名列全球百大學府。該校將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農業列為重點目標,在1984年聘請綠色革命之父─博拉格(Norman Borlaug)博士擔任榮譽教授,成立「國際農業計畫辦公室」,之後並將該辦公室改制為「博拉格國際農學院」,致力解決世界各地的飢餓與貧窮問題,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訪團此行來臺參加該校與國立中興大學所合辦的「全球生態、農業與鄉村向上推升論壇」,除探討「食品安全與驗證」、「農業永續發展」、「韌性農業」及「農業人力資源發展」等議題,並倡議「聯合國環境與發展世界委員會」(WCED)所提出的「我們共同未來」(Our Common Future)訴求;而臺美雙方在會中所交換的寶貴意見,相信將可成為政府日後規劃農業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針對「食品安全與驗證」議題,總統說,臺灣民眾極為重視食物與糧食安全,然而過去幾個月相繼發生劣質食品安全案件,為即時因應,「整個國家都動員起來」,他也兩度親自主持高層會議,特別成立新單位,推動8項新措施,並就法規管理及廢油回收等項目訂定詳細規範。更重要的是,儘管這些問題發生的時間皆在他就任之前,但政府毫不推卸,反而承擔起責任;到目前為止,已起訴57人、收押19人,求刑最高達30年。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不僅對食用油、工業用油及飼料用油進行分流管理,將來龍去脈列入管制,並對食品業採取「廠商自主管理」、「第三方強制驗證」與「政府稽查、抽驗與評鑑」等三級品管原則,另外也重新強化GMP認證制度及相關管制作為,期能建置完整的檢驗系統。總統說,改革迄今差不多已進入新的階段,希望未來能儘速完成後續工作,「政府非常堅定地推動這些改革,希望美食王國的聲譽能夠儘快恢復」。
  談及我國農業,總統告訴訪賓,臺灣雖然面積不大,自然資源也相當有限,但高度重視相關產業的發展,加上長期「以農立國」,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並陸續開發生產多樣化產品。對於「博拉格國際農學院」有意在臺設立培訓基地,總統表示我國相當支持,深盼能藉由學習該校在農業領域的經驗與智慧,進一步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訪賓一行由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博拉格國際農學院院長莫瑞納(Elsa Murano)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及立法委員江啟臣等人均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