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Elaine L.Chao)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1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Elaine L.Chao)等一行,除說明臺美關係近年來的長足進展,並盼雙方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深化彼此的經貿往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上任6年多來,臺美在經貿、安全及人民交流等各領域的互動均友好密切,雙邊關係達到過去35年來的最佳階段。例如今年4月,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臺宣布參與我國所推動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是近14年來首度訪華的美國閣員級官員,意義重大。此外,今年8月,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發表演講時也肯定《臺日漁業協議》為區域穩定的模範;而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等資深官員亦多次重申《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我國的承諾,並對我參與國際組織表達支持之意。
  總統進一步指出,美國歐巴馬總統除於本(11)月12日「歐習會」的會後記者會中明確提及《臺灣關係法》並重申對臺灣議題的立場不變之外,昨(16)日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演講時也表示,民主不僅是西方價值,日本、臺灣及南韓等亞洲國家也皆已建立起興旺且具活力的民主制度。更重要的是,他6年前當選總統時,小布希總統即以賀電盛讚臺灣為「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顯見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均高度稱道我國的民主成果。
  針對臺美經貿議題,總統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已超越印度成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及海外直接投資(FDI)的最大來源國。為增進雙邊合作機會,臺美於去(102)年3月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於今年4月在華盛頓舉行第8屆臺美 TIFA 會議。總統也重申希望儘速與美國洽簽《雙邊投資協定》,以拓展雙方投資貿易的合作機會;尤其是美方希望我方能參加「選擇美國計畫」(SelectUSA Program),若雙方簽署《雙邊投資協定》,「會更方便」。
  由於趙前部長長期關注金融議題,此行並將與國內銀行界交換意見,總統也特別向訪賓說明近年來臺美在金融交流方面的進展。總統表示,我國中央銀行與美國聯邦準備銀行向來保持良好密切的關係,我國的「國際投資部位」已於去年底達到8,51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債券方式持有。而我國金管會也在2010年與「美國保險監理官協會」(NAIC)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期能深化雙方在金融監理方面的交流。
  至於兩岸關係近年來的發展,總統告訴訪賓,他上任後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雙方迄今已簽署21項協議,大幅降低臺海緊張情勢。此外,我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繼今年2月及6月互訪並互稱官銜後,本(11)月12 日更第3度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中會面,是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的第一次,使兩岸的和平與繁榮局面得以延續。
  對於趙前部長及其父親趙錫成博士將接受國立交通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總統表達由衷祝賀之意,同時也恭喜趙前部長的夫婿、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麥康諾(Mitch McConnell)順利連任,並將於明年開議的聯邦參議院中擔任多數黨領袖一職。
  最後,總統期盼訪賓能藉此行與國內各界深入交換意見,並持續為促進臺美合作與交流而努力。
  訪賓一行上午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