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加國會友臺協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臺加國會友臺協會」訪華團,除歡迎訪賓來臺參加明日舉辦的「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Terry Fox Run),並盼持續增進臺加兩國友好情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魏子安(John Weston)會長曾旅居臺灣超過10年,對臺灣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在擔任「臺加國會友好協會」會長任內,致力推動兩國雙邊交流,並協助恢復自2007年停辦的臺灣「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梁中心(Chungsen Leung)副會長則出生於臺北市,與他同是女師附小的校友,生日僅相差一天,為海外華人從政的典範,長期熱心推動臺加關係發展,可謂「臺灣之光」。
  談及「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總統說,魏子安會長的女兒Jordan Weston曾數次寫信向他表達希望該活動再度在臺灣舉辦,在眾人努力及兩國人民殷切的期盼下,如今終於順利復辦,令人欣慰。對於支持及辦理該活動的臺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並推崇抗癌英雄泰瑞.法克斯(Terry Fox)堅毅不撓、為理想奮鬥的精神。總統說,泰瑞.法克斯在學期間曾加入籃球隊,雖然個子不高,卻比別人努力,並在體育老師建議下,開始投入長跑運動;其後渠因罹患骨癌被迫截肢,決心以義肢路跑橫跨加國5千多公里,為癌症研究募款,其事蹟可謂「20世紀全球最動人的奮鬥故事」之一。
  總統談到,泰瑞.法克斯去世後,渠家人成立基金會,繼續推動路跑與募款活動,獲得全球幾百個城市響應,募款金額達數億美元。他從法務部長任內迄今,已參加臺灣「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達12次,並曾擔任該活動的主任委員,協助募款供做國內醫院的癌症研究經費,以實際行動表達充分的支持。
  針對臺加關係,總統表示, 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加國外長皆在選後立即發表聲明祝賀,加國政府並兩度派團來臺參加他的就職典禮。此外,今年中華民國駐加拿大代表處舉辦國慶酒會,總計有包含9位部長在內共89位該國聯邦參眾議員出席,盛況空前,凡此均顯示加國對我的友好與支持。上(10)月22日加國國會發生槍擊事件,總統也特別向罹難軍人的家屬表達慰問之意。
  在經貿互動方面,總統指出,近兩年來臺加雙邊貿易額每年約60億加元,我國是加國在亞洲第4大及全球第11大貿易夥伴。目前《臺加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已完成談判,預計將在近期內簽署,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洽簽《雙邊投資保障協議》(FIPA),以強化兩國投資及經貿合作,為雙方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奠定穩固的基礎。
  在雙邊交流方面,總統說,過去6年多來兩國關係有顯著進展,《臺加青年度假打工協議》深受我國年輕朋友喜愛,每年1,000個申請名額皆供不應求,而加國在2010年11月開放對我免簽證待遇,我國赴該國觀光人數從2012年到去(2013)年已增加18%。此外,臺加於去年11月簽署航權協議,飛航兩國的航班從每週13班增為目前的17班,明年將再增為21班,足證雙方關係密切友好。
  總統也期盼加拿大能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尤其在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美國與其他國家曾表達TPP與「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可相互結合,顯示各國對區域經濟整合已有共識。此外,我民航局長於去年9月曾參加於加國蒙特婁舉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至盼能進一步參與ICAO相關活動,為繁忙的臺灣上空取得安全飛航資訊的使用權。
  最後,總統感謝魏子安會長日前來函祝賀他獲頒「艾森豪和平獎」,並重申中華民國將持續在亞太地區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及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及臺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