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
中華民國103年1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昨(13)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針對今年APEC會議、臺日關係、兩岸關係、區域經濟整合及東亞區域情勢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專訪內容如下:
  問:「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前在北京舉行,日本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終於實現會談,臺灣蕭領袖代表也與習近平主席進行會談,您認為今年APEC整體結果與表現如何?
  總統:這次APEC會議結束後,各方評價都相當正面,首先,美國與中共會談似乎建立了一個新的互動模式,雙方在軍事、經貿及減碳等方面皆有非常具體的共識,這點基本上對全球都是有利的,尤其在《資訊科技協定》(ITA)方面,也達成協議將擴大這些(科技)項目的談判,對於以電子資訊產業為主的臺灣經濟,應該是一個好消息。
  另外,日本與中共所達成的四項共識,相信對於東北亞情勢是有幫助的。過去2年來,雙方在釣魚臺列嶼及其它議題上存在歧見,使得這個地區緊張情勢升高,這次會面在這些議題上,雙方至少有了一些初步進展。就中華民國而言,我們還是堅持過去對釣魚臺列嶼主權的立場,也就是說「釣魚臺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臺灣的屬島」;此外,我在兩年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東海周邊各方能夠降低緊張,以理性、和平對話解決爭議,尤其希望能夠擱置主權爭議,並致力於資源的分享與開發。去年我們與日本簽訂《臺日漁業協議》,可說是「東海和平倡議」的具體實踐,也產生了非常正面的效果,主權都沒有讓步,但漁權卻大進步,獲得美國與澳洲等國的肯定。
  我們當初的理想是希望從「三組雙邊」協商開始,等時機成熟後,再進入「一組三方」的協商,這次看到日本與中國大陸在這邊(APEC)邁出第一步,我認為這是一個正面發展。
  另外,中華民國今年出席APEC的領袖代表是蕭前副總統,他也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會商,基本上,雙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雙方關係仍會在這個基礎上穩中求進,我認為這點非常重要。最近大半年來,兩岸關係出現了一些小波瀾,經過這次會商後,我們相信應該很快就會回到正軌。
  同樣地,前(12)日我方陸委會王郁琦主委與大陸國臺辦張志軍主任也進行會談,希望《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能在年底前進行新一輪協商,至於其它包括互設機構及旅客中轉等問題,雙方也都同意將繼續往前推進,因此,我認為這對兩岸關係也是一個正面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就有關中華民國部分,美方再度表示他們會在三個公報及《臺灣關係法》的基礎上處理相關問題,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特別提到,他們樂見兩岸改善關係,同時美方也不會支持臺灣獨立,這些作法與過去6年來我們與美國建立高層互信,改善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的方向一致。

  問:剛才您就APEC會議各方面成果有詳細的介紹,但在此次APEC年會,「馬習會」終究是沒有辦法實現,不曉得您是否依然期待未來有機會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如果有機會與習主席舉行會談,顯然對岸可能會提出兩岸締結和平協議,或者要求進行政治對話等要求,如果將來有可能實現(馬習會),您希望在哪幾項議題上與中國大陸交換意見?
  總統:「馬習會」這個議題是在去年出現的,因為過去6年來,臺灣與大陸改善關係,已簽訂21個協議,貿易達到1,600億美元,人員的往來一年也超過800萬人次,在這種情況下,雙方領導人有機會會面,將雙方關係往前推進,是一個很自然的發展。不過因為中國大陸方面的顧慮較多,所以原先希望在APEC會面就無法實現。我們一貫的態度是,如果兩岸領導人會面,當然要考慮到雙方的身分、場合與時機等問題,在這些條件都適合的情況下,我們始終是沒有排除。不過你剛提到和平協議的問題,這個問題在3年前我競選時,已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因為這涉及許多深層的問題,目前還無法在民眾間形成共識。不過我必須指出,我們與中國大陸簽訂的21個協議,雖然名稱不叫「和平協議」,不過都是以兩岸和平發展做為基礎,應屬於一種廣義的和平協議,因為沒有和平與繁榮的共識,就不可能簽訂這21個協議。因此,我認為「和平協議」的問題,儘管目前時機還不是很成熟,但雙方「和平發展,共創雙贏」的大方向,應該是不變且繼續穩中求進。
  簡單地說,必須在「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情況下進行「馬習會」。

  問:您曾經在今年1月份表示,臺灣很有意願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韓國也已表示願意就加入TPP來慎重考慮。如果臺灣尋求加入TPP,您希望在什麼樣的時間點加入?如果有具體的時間表,也希望您能賜教。此外,如果要加入TPP,臺灣希望日本、美國與中國大陸給予什麼樣的協助?
  總統:我們希望加入TPP與RCEP,主要是因為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的聯盟,與我國的貿易量非常巨大,TPP一年約有2,000億美元,占雙邊貿易量的35%;RCEP一年有3,250億美元,占我國貿易量的57%。所以我們(加入)的意願非常強。
  目前這兩個聯盟本身都還未完成多邊貿易談判,因此也還未開放給新的會員加入,所以我們在今年1月間決定加入這兩個聯盟時,都是先從我們自己「市場開放」及「法規鬆綁」這兩個主題來檢討,看看我們的現狀與兩個聯盟的要求之間的差距有多大,同時如何拉近(距離)。
  他們的進度,以TPP而言,可能要明年(2015年)才能開始新一輪的多邊談判,RCEP也要等到明年,所以在今年之內應不會有新的進展,但我國還是不斷與其成員國進行雙邊的聯繫,因為我們想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無論是雙邊或多邊,我們都有意願,並且願意與這些國家先進行商談。
  您剛才提到,我們加入TPP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實際上,一定要得到美國的支持、各TPP成員國的同意,同時中國大陸也不阻撓,這樣才能夠成功地加入。

  問: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佔據立法院,造成兩岸交涉談判停滯,包括貨貿及服貿皆沒有進展,服貿甚至還沒有通過。請問《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是否能在總統剩餘的1年半任期內完成?此二協議通過之前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進展狀況如何?是否有機會在立法院通過?
  總統:今年3月所發生的學運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有衝擊,但是並沒有一般所說的那麼大。因為4月學運結束後,原定在上半年訪問臺灣的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還是在6月下旬來臺,並沒有受到影響;9月我們和大陸在臺灣進行新一回合的貨貿協商,年底前也希望再舉行一次有關貨貿的協商,所以這些協商都在進行。至於其他雙方還沒有達成協議的一些項目,包括旅客中轉、兩岸互設機構也都還在談,這是第一點要說明的。

  問:請問ECFA的後續協商能否在總統剩餘的任期內完成?
  總統:國內現在正要舉行地方選舉,所以立法院的議程進行得比較慢,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在未來1年半的時間完成服貿與貨貿,這對中華民國未來的對外貿易具有關鍵的影響,因此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
  3月份學運人士提出服貿協議要逐條審議、逐條表決,立法院國民黨團在第三天就表示同意;他們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構想,我們本來就有一些具體的做法,因此立刻把它變成法案,在學運還沒結束前就送到立法院;但是從4月初到現在,7個月以來立法院都沒有排入審查的議程,因此一直懸而未決。我們希望在野黨在這個議題上能採取民主的方式來進行協商,而不是不斷地霸占主席台,阻止這個法案進入討論。
  從3月份到現在,在野黨霸占主席台已經有23次,使得立法院在這些議題的討論上完全無法進行,因此我們要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才能加速完成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

  問:有關臺日企業合作的問題,兩國政府在這方面有許多的合作計畫,具體而言,臺日在產業合作有什麼樣的作為?由於中國大陸投資環境逐年惡化,目前臺灣與日本的企業有轉向東南亞及鮭魚回流(回到臺灣)的投資,在這樣的情況下,臺日企業能進行甚麼樣的合作?臺灣期待日本企業扮演何種角色?
  總統:我們在2011年時與日本簽訂《臺日投資協議》,也因為此協議的簽訂,日商來華投資的數量增加。實際上,根據日本智庫研究,日商若以臺灣做為貿易夥伴一起進軍大陸市場,成功的機會將會增加,也有許多日本廠商採用類似模式,尤其在我們與日本簽訂投資協議之後,有許多企業商會推動雙方搭橋計畫,讓雙方產業能夠有更多合作的空間,這部分目前在積極進行中,(其中)也有不少成功個案。
  實際上,自從我們與大陸簽訂ECFA後,繼續與日本簽訂投資協議、電子商務及金融監督協議,這些協議逐一洽簽,臺日經貿關係與我就任總統前已有很大不同。我覺得雙方可充分利用臺灣與大陸及日本的新關係,例如開放天空協議等,讓雙方交流更密切,這些都將使合作型態不停擴大及深化。
  (目前)雙方都在探討更進一步合作,包括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等,雙方對於未來經濟合作表示興趣,未來可預期臺日在經貿方面將有新的合作方式出現。

  問:未來臺日間是否會締結類似FTA的協定?
  總統:長遠來看,是的。因為日本是我們第二大貿易夥伴,臺灣也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因為貿易量大,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效果將相當顯著。

  問:日本安倍首相上任將近兩年,其中廣為人知的安倍經濟學對於日本經濟再生及擺脫通縮方面有許多作為,請問您對安倍經濟學目前為止的表現有何評價?
  總統:安倍經濟學在日本及亞洲皆引起很大關注。他(安倍首相)提出了金融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經濟振興方案等,前面兩項政策大致上來說(推動)很順利,有效降低日圓匯率,並促進日本外銷,同時讓通縮(deflation)的情況有所改善,但是第三支箭因為提高消費稅的關係,所以效應還不是十分明顯。
  對我們中華民國來講,日圓貶值,到日本旅遊的國人感到受惠,另一方面,也使日本來華觀光客因為日圓(貶值)而減少,但整體來說,這樣的政策在日本還是受到相當大的關心,也得到人民許多支持。
  我覺得另一個不屬於這三支箭的政策,就是安倍首相決定恢復48座核能機組(運轉),在經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嚴格的檢查,以及地方政府同意後重啟運轉,這是一個相當有魄力的決定。
  如果能夠順利推動的話,對於降低日本因為進口大量天然氣而造成的逆差以及電價的上漲,都會有所幫助,使得電價不至於停留在現在的水準。

  問:中國大陸在東海及南海不斷地擴張勢力,臺灣要如何因應?
  總統:過去幾年當中,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都有一些新的做法,引起了周邊國家與地區的關切。我們在兩年前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針對東海緊張情勢升高所做的一個重要回應,希望相關國家與地區都能夠停止升高緊張情勢,透過和平與理性的對話達成協議。當初的構想是希望主要的三方-中華民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以三個雙邊的方式進行協商,時機成熟的時候再變成一個三邊的協商。
  我們在去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跨出了重要的一步,顯示出(該倡議)對區域和平確實是有幫助。這次在APEC,日本與大陸也跨出一步,儘管這一步並不是那麼大,但是相對這兩年的緊張對立,我覺得這方向值得肯定。
  南海其實比東海的情況更為複雜,不過處理的原則應該是一樣的,就是擱置主權爭議,致力於資源的開發與共享,希望中華民國能夠在這個基礎上參與解決南海問題,做出我們應該做的貢獻。

  問: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議題上扮演何種角色?今年7月,日本內閣會議決議通過放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限制,總統對日本的做法有何評價?
  總統:美國在亞洲採取的是「再平衡」政策,希望能夠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大方向我們基本上是支持的。當然現在亞洲的情勢與五、六十年前美方採取「圍堵」政策的那個時代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許多亞洲國家在安全上需要美國協助,但是在經濟上卻與大陸合作,因此需要用更細膩的方式來促進地區的和平及繁榮。中華民國基本的立場是一方面降低臺海的緊張,另方面促進東海及南海的和平,最終目的都是區域的穩定及繁榮,大方向應是一致的。
  就美方的政策而言,「再平衡」似乎並不是要結合各國與中國大陸對抗,因為從這次「歐習會」的內容來看,美國與中國大陸未來確實會發展出一種新的互動模式;同時,歐巴馬總統很明確地表達支持我們繼續與大陸改善兩岸關係,這些都顯示現在的「再平衡」政策與過去所謂的「圍堵」確實是不一樣的,我們樂見整個東亞出現一個和平繁榮的局面。
  如果從APEC的成果來看,美方「亞洲再平衡」的政策並不必然與中共進行對抗,同時雙方能在許多其他迫切的議題上合作。此外,美方也鼓勵這個區域,包括中華民國與大陸關係的改善,如此一來,我深信對於將東海變成和平與合作之海,也就是《東海和平倡議》的目標,應該會更容易達成。
  還有一項值得臺灣觀察的議題,就是歐巴馬總統支持大陸所推動的FTAAP,也就是APEC的FTA,這與美方以往的政策不同,而此種轉變顯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有了改變,值得我們注意。
  另,日本提出有關擴大集體自衛權的議題,我們也一直非常關注,我們想瞭解日本在此項政策將會採取哪些措施,因此,我們也在密切觀察中。

  問:馬總統表明支持香港民主化抗議活動的民主派,另中國大陸習近平主席再度強調臺灣與香港一體適用「一國兩制」,在臺灣引起高度反彈,閣下是否認為這對兩岸交流會有不好的影響?
  總統:從9月間開始,我們提出有關香港人民爭取特首普選事件的立場以來,態度都是一貫的,臺灣支持香港人民爭取特首普選的民主訴求,但要用什麼方法達成訴求,這要看香港當局與人民透過和平理性的方式來達成共識。
  中國大陸「一國兩制」的主張,是在1982年鄧小平先生所提出,當初是為臺灣而設計,但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當時就表明對這個設計沒有辦法接受,這幾十年來,我們的看法也都沒有改變。
  在這次APEC蕭習會,蕭前副總統萬長與習近平先生的會面中,他們都強調臺灣與大陸已經達成以「九二共識」做為推動雙方關係的基礎,重新回到了過去6年來,我們一再主張以「九二共識」做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這樣的基調我們覺得非常正確,也會得到臺灣民眾的支持。簡言之,海峽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中求進。

  問:中國大陸宣布並主導籌設「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請問我國立場與看法為何?臺灣希望參與嗎?
  總統:我們已注意到AIIB的構想,也有一些開發中的國家願意加入,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接到這方面的邀請,所以還是持續觀察中。
  中華民國是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的創始會員國,我們在ADB中也一直非常積極協助各國能夠取得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