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4年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中華民國103年11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參加「2014年第22屆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除感謝蕭前副總統萬長以領袖代表身分率團與會,並盼藉此平台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之決心與誠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蕭前副總統此行是第六度代表我方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會議的結構及目標均相當嫻熟;蕭前副總統去(102)年出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第21屆會議期間,除與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領袖進行雙邊會談,並在會中分享臺灣中小企業的發展經驗,獲得許多與會代表呼應,提升臺灣在APEC的能見度,足證參與此類國際活動對增進國家整體利益極具助益。
  總統指出,本屆會議以「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創新發展、經濟改革及成長」及「加強全面連結及基礎建設發展」為三大主題,與我國經濟發展目標若合符節,具有重大意義;尤其他在元旦時曾宣示今年為臺灣經濟的「衝刺年」與「突破年」,雖然今年內在參與TPP及RCEP等方面不易有具體進展,但仍可透過APEC表達我國參加類此區域經濟結盟的決心與誠意。
  有關我對外經貿合作成果,總統表示,我與中國大陸在4年前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續於3年前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政府並推行《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帶動雙方經貿往來。更重要的是,我國於去年7月及11月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這些協議是我國首度與已開發國家、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同時也是TPP或RCEP成員所簽署的高品質經濟合作相關協定,意義不凡,外國媒體對相關報導的頻率大幅增加,更讓國際社會深刻體認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誠意與決心。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雙方洽簽的協議中有部分仍在進行,部分雖已簽署但仍未獲我立法院通過,蕭前副總統此行有機會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希望能藉機讓對方瞭解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同時也希望能持續加強兩岸合作機會。
  最後,總統並再度感謝代表團成員百忙中不辭辛勞參加本屆會議,深盼此行能進一步促進臺灣經貿利益及兩岸關係發展。
  隨後,蕭領袖代表致詞時表示,本屆會議主辦經濟體中國大陸是繼2001年後第二度主辦「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國大陸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臺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將來更可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其實力及影響力和13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蕭領袖代表認為,總統自2008年上任後所推動的兩岸及活路外交政策深具成效,一方面大幅改善兩岸關係,另方面也相對提升我與他國互動,為我對外經貿關係提供更大的可能性與能量。
  談及此行首要目標,蕭領袖代表說,我國只有在經貿上與國際接軌才能維持長年以來所建立的經貿關係及優勢,因此將藉此次與會,提升我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動能,並期能儘速加入TPP及RCEP的談判。
  蕭領袖代表進一步指出,TPP的12個成員均屬於APEC會員,而RCEP的16個成員中也有12個同屬APEC會員,APEC可說是我國推動加入TPP與RCEP的重要平台。以1991年在韓國首爾舉辦的APEC會議為例,當時我國也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做為最重要的主題,故此行他也將善加利用APEC平台,傳達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與誠意。
  蕭領袖代表表示,全球經貿中心逐漸東移,各國相繼前進東南亞地區拓展經貿利益,臺商長期在東協國家深耕勤耘,除投資巨額經費,並以該區做為重要生產基地。隨著該區域中產階級興起,消費與內需持續擴大,我國政府應與業者密切合作,積極布局此一廣大市場,針對基礎建設的技術與資金等項目,以能力建構的方式分享我國經驗,深化雙方經貿關係。
  最後,蕭領袖代表強調,他將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完成總統所叮嚀交付的任務,並在各會議及會外場合中積極與各國領袖代表或高層官員充分交換意見,聽取國際友人的建議,以爭取各國對我國的支持,強化彼此的經貿合作機會。
  出席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成員,除蕭領袖代表外,尚包括顧問杜紫軍、管中閔、王郁琦、詹啟賢、詹火生、劉大年、高朗、辜成允、焦佑倫,以及企業領袖代表國泰金控公司董事長蔡宏圖、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宏達國際電子公司董事長王雪紅等人,亦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