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鈴木章(Akira Suzuki)教授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1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鈴木章(Akira Suzuki)教授等一行,除推崇鈴木教授在化學科技領域的傑出貢獻,並期盼透過渠此次來華進行學術交流,協助培育我科學教育人才及提升我國家科技競爭力。
  總統致詞表示,鈴木教授此行是第3度訪華,在2002到2003年間首度來訪時,曾在我國中央研究院及臺灣大學講授「當代有機合成化學」,當時停留4個月的時間,而此行則是受邀到中南部幾所大學進行訪問講學,相信對我國學術界,尤其是青年學子會有很大的助益。
  總統指出,多年來鈴木教授在化學領域的學術成就深獲國際肯定與推崇,特別是在1979年提出「鈴木反應」(Suzuki reaction),發展有機化合物的創新合成技術,以人工合成方式製作出近似天然的物質,並應用於藥品及光電液晶製品的合成製作,對於製藥及光電科技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殊榮。
  總統談及,他在2001年擔任臺北市長時,曾應邀出席由與會陸天堯教授所主持「國際純粹及應用化學聯盟」(IUPAC)的一場國際會議,當時該會議的主題也就是鈴木教授獲獎的「有機金屬化學合成應用」。而鈴木教授卓越的研究成果,現已廣泛運用於醫藥生技與光電產業,深信對我國的製藥工業與化工產業的發展皆有重要的助益。
  總統提及,日本先後有22位學者榮獲諾貝爾獎的殊榮,涵蓋物理獎、化學獎、醫學獎、文學獎及和平獎,特別是從2000年以來,已有5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顯示日本政府與民間對推動科學教育及科技研發非常重視,也發揮了極為顯著的效果。相信鈴木教授對發展科學教育與提升國家科技競爭力的卓越觀點,有助我國今後各項科學教育政策的制訂。
  總統告訴訪賓,臺灣天然資源貧乏,但我們擁有極為優秀的人才,近年來在各項國際科學競賽中屢獲佳績。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稱許臺灣擁有珍貴的「腦礦」資源。而我國政府近年來則是積極培育研發人才,致力推動科學研究與發展。
  總統也指出,我國政府投入科技發展的預算經費,從他2008年上任時的28.6億美元,增加到今年的30.9億美元,成長了8%。此外,他在2010年提出要在2年內將臺灣整體產業研發費用,提升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結果在第2年(2011年)即達成目標,去(2013)年更達到GDP 的3.12%,具體展現我國政府致力發展科學研究、厚植產業研發實力的決心與企圖心。
  總統表示,我國亦將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升為「科技部」,而該部也持續結合國內將近300個機構,推動包括「自然科學」、「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等各領域的學術研究計畫,從今年1到9月,相關專題研究計畫就達17,000多件,補助經費高達6.3億美元。此外,我國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從2011年開始到2015年,提供包括臺灣大學、中山大學以及中興大學在內的12所大學,總共16.4億美元的經費補助。
  總統進一步說明,上開計畫已使得我國各校的專業研發能力大幅提升,在國際學術評鑑上也有顯著的成果,例如在「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論文資料庫的21個學術領域中,去年獲得上開計畫補助各校所提出的研究論文被國際引用次數,就有19個領域進入世界所有大學排名的前1%。此外,近幾年我國頂尖大學加強產學合作,投入高達50億美元的經費推動產業創新,從2006年到去年,研發取得的專利與新產品數量就大幅成長了161%,充分展現我國產學合作的創新研發成果。
  總統也提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每年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在「研發創新力」指標上的表現向來亮眼;而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9月公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我國在144個受評國家中,有關「創新」項目排名全球第10,代表我國致力研發創新的努力與用心,深獲國際肯定。
  總統強調,鈴木教授所研發的創新技術已逐步應用於醫藥與生技領域。而生技產業正是目前我國最受矚目的明星產業之一,希望在2015年時,我國生技產業的投資金額能夠達到16.4億美元,到2020年時該產業的營業額能達到164億美元。此外,我國在2007年公布施行《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全力推動生技新藥的開發行動。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7家公司的186項新藥通過政府審定。希望未來在研發新藥的過程中,也能應用鈴木教授所開創的嶄新技術,來提升我國生技製藥產業的研發水準與能量。
  訪賓尚包括國立臺灣大學教授陸天堯及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吳明忠,由科技部部長張善政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