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36屆榮民節「榮民楷模」暨「海外榮光聯誼會」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10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第36屆榮民節「榮民楷模」暨「海外榮光聯誼會」代表,除感謝榮民們長年以來對國家及社會的貢獻外,亦說明政府照顧榮民之政策。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民國38年發生的「古寧頭」,到民國47年的「八二三砲戰」等戰役,榮民前輩們一生戎馬,在保家衛國、冒險犯難中奉獻己力,捍衛了臺灣的安全與國家的存續,在卸下戎裝後,又繼續獻身於國內各項重大建設,包括中部橫貫公路、曾文水庫、高速公路及台中港等工程。榮民們長年以來流血流汗的犧牲奉獻,讓今日臺灣人民得以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可謂「勞苦功高、功不可沒」。
  總統也提及,榮民前輩們擁有「關懷鄉土」的大愛,不僅熱心公益於社會慈善活動,更將每日省吃儉用的積蓄慷慨樂捐,協助認養遺孤、關懷弱勢及獎助就學等,造福鄉里及人群,讓社會處處充滿著愛與溫暖,善行義舉令人感佩。
  總統說,發生在民國31年的「仁安羌之役」中,我國派遣國軍前往緬甸馳援英軍對抗日本入侵,締造輝煌戰果,然當時有10萬名國軍將士壯烈犧牲,渠等遺骸在海外漂泊70餘年,直至今年8月,在政府努力下,國防部方順利將英靈牌位迎回臺灣,並於8月27日入祀圓山忠烈祠,以表彰陣亡將士功績。而國防部亦於9月3日「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中,播放國軍將士相關事蹟之影片,讓國人瞭解渠等為國犧牲及入祀忠烈祠的意義。
  提及政府照顧榮民之政策,總統表示,目前我國榮民總計約有41萬7千人,為使渠等能安度生活,政府除在全國設有16所榮家外,每年均編列逾新臺幣1,250億元的預算,提供輔導榮民及榮眷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以就養金為例,自去(102)年1月起,政府已將榮民就養金調增600元,每人每月可領14,150元就養給付。今年1月1日起更修正《國軍退除役官兵就養安置辦法》,將就養給付之限制由全家人口年度總收入平均每人每年183,660元,放寬至208,812元以上,藉此擴大照護更多榮民。
  總統進一步表示,為因應榮民人口年齡老化趨勢,政府更持續提供「優質」、「完善」及「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發展「高齡醫學」,以提升高齡、長照及國際醫療服務品質與水準,期使渠等能獲得最妥善的服務照顧。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自他上任後,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總統強調,臺海目前係處於65年來「緊張情勢最低的情況」,和平繁榮的狀態更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
  訪賓一行50餘人,由行政院退輔會主任委員董翔龍及英國榮光聯誼會理事長夏體鏘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