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創辦人薄柔纜(Roland P. Brown)院長
中華民國103年10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創辦人薄柔纜(Roland P. Brown)院長,代表政府與人民對訪賓長期在臺行醫濟世的無私奉獻,表達高度推崇與謝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薄院長於1953年在美國「門諾會救濟總會」的支持下來臺加入「山地巡迴醫療工作隊」,為東部地區的原住民與貧民提供醫療服務,隨後並擴大工作隊的規模,創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該醫院成立後的前8年,對原住民及貧苦民眾都採取「一人一元」政策,使其可安心就醫,澈底改善早年東部地區民眾因貧棄醫的悲慘情況。
  總統並逐一回顧薄院長促進東部醫療發展及守護偏鄉民眾健康的善舉義行,包括為營養不良的學童設置「牛奶站」;為醫院病人組織「推輪俱樂部」、「洗腎俱樂部」及「開心俱樂部」;籌設「早產兒基金」、「洗腎基金」與「血癌基金」等。對薄院長在臺行醫濟世40年卻一介不取,從未支領醫院薪水的精神,總統也表達由衷感佩之意。
  總統表示,為感謝長年為臺奉獻的外籍長者,政府於3年前推動「馬偕計畫」,提供渠等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公立育樂場所及接受長期照顧服務等3項優惠措施,目前已有219位資深外籍人士適用該計畫,令人欣慰。
  談及我國偏鄉地區醫療現況,總統指出,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偏鄉離島醫療照護8大策略」,目前全臺48個偏鄉都已改善醫療照護資訊化,建置電子病歷互通系統,由該部附屬醫院提供即時影像支援判讀,各區域醫學中心也全面支援偏鄉離島,辦理巡迴醫療,期能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就醫的便利性。此外,為鼓勵優秀醫療照護人才前往偏鄉服務,衛福部也持續推動「育才留人培育計畫」,從他上任迄今,共培育235位醫事人員,其中多達72%為醫師。
  針對花東地區的醫療服務與交通運輸政策,總統說,政府自2012年起辦理「增進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品質提升計畫」,平均每年對花蓮地區提供約新臺幣4,000萬元的額外補助;另外,目前推動中的「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去年共計投入4億1,500萬元,其中花蓮地區的補助金額達1,835萬元。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除已落實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及瓶頸路段雙軌化等工程,並引進傾斜式火車「普悠瑪號」,該列車可高速行駛於陡斜路段,自花蓮至臺北僅需2個多小時,臺東至臺北則僅需3個半小時,大幅增進花東地區交通的便利性。同時,為加強花東地區的基礎建設,政府也已投入400多億元,希望改善臺灣東西部發展差距。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薄院長為提升臺灣醫療水準所做出的犧牲奉獻,並盼渠時常返臺探訪,進一步深化彼此情誼。
  訪賓由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及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