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3年「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優良外商」暨「優良老店」等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10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103年「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優良外商」暨「優良老店」等代表,肯定得獎者係臺灣經濟的推手,對提振我商業活動與活絡民生消費貢獻良多。
  總統致詞時表示,能榮獲「優良商人」獎項肯定的廠商,代表渠等不僅頗具規模,未來發展前景看好,同時亦能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外,渠等皆於社會公益方面不遺餘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熱心服務的精神令人感佩。
  總統也提到,榮獲「優良老店」獎項的獲獎廠商均有七十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其中更不乏百年以上的店家。渠等能延續傳統、持續創新,讓現代消費者有機會享受老祖宗的好手藝,同時發揚傳統技術的精神與價值,殊值肯定。
  談及今年獲得「優良外商」獎項得獎廠商時,總統表示,渠等皆係享譽國際的優良企業,對我國科技研發與管理的提升助益良多。今年「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的《投資環境評比》,臺灣整體投資環境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高居全球第三,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也名列全球第13名,凡此均顯示外商「投資臺灣是正確的選擇」。
  總統也感謝「優良駐華商務單位」對我經濟的幫助,他提及國際貿易是臺灣經濟成長的生命線,我國與各國間的商務交往與文化交流有賴渠等大力促成,至盼未來雙方交流能夠更加緊密,創造互惠互利的經濟榮景。
  總統強調,過去十多年以來,亞洲各國經濟發展已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然我國因政治或其他因素所致,造成參與雙邊或多邊經濟整合之機會較少。爰此,自他上任以來,即採取「多方接觸、逐一洽簽」的方式,致力拓展臺灣與區域主要經貿夥伴之關係,並藉以展現我推動貿易自由化之決心。近年來我國陸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投資協議或經濟合作協定,亦盼未來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各部會目前都整裝待發」,努力擴大我區域經濟的結盟。
  提及國內經濟發展,總統表示,臺灣的經濟情勢已逐漸好轉,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我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3.41%,9月失業率則降至3.96%,是近14年來同月最低水準;更重要的是,前20%與後20%家戶所得分配的差距則從民國90年最高時的6.39倍降為去年的6.08倍。展望未來,政府也將擴大社會福利,照顧更多弱勢族群,盡力縮小貧富差距。
  總統也談到,國內近期發生的食安問題造成大眾不安,政府刻全力以「地毯式」及「清倉式」的方式查緝廠商是否有不法行為,期盼在政府部門全體動員的努力下,逐步釐清問題,「還給消費者一個安全純淨的食品空間」。
  訪賓一行尚包括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魏孟嵐(Caroline Vermeulen)、匈牙利貿易辦事處代表雷文德(Levente Szekely)、瑞士商務辦事處處長費爾(Jost Feer)、華沙貿易辦事處總代表魏馬克(Marek Wejtko),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