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落成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0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落成典禮,以緬懷與感恩的心情回顧孫前院長對國家發展的卓越貢獻。
  在參觀紀念館後,總統致詞表示,孫前院長是他非常敬重的一位長者,在渠生前,他曾多次前往探望。民國95年2月2日,他去醫院探視孫前院長,當時雖已有心理準備,然而孫前院長辭世當天,他在愛爾蘭獲悉消息,仍舊十分傷感,其時他還在臺北市長任內,因此決定將孫前院長最後居住的重慶南路寓所規劃為紀念館,希望能為這個城市留下歷史的紀錄與軌跡。
  總統說,孫前院長所處的六、七0年代,我國經濟雖已有相當成果,然局勢仍屬風雨飄搖、危如累卵,不僅失去聯合國代表權,還與日、美斷交,但孫前院長秉持熱誠、遠見、忠誠、專業與愛國的精神,帶領臺灣走過這段動盪時期,堪稱公務員典範。如今,這座紀念館保留與記錄孫前院長生前的活動軌跡,象徵渠「為下個世代點亮蠟燭」,極具意義。
  談及孫前院長的事蹟,總統指出,孫前院長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當時的政府派他至各地興建電廠,曾在抗戰時期組織騾隊,以3個月的時間將湘江電廠的設施運至大後方;臺灣光復後更受政府派任至臺灣協助恢復電力,打破日本人「三個月後,臺灣將一片黑暗」的預言。
  總統表示,孫前院長推動新竹科學園區與發展半導體科技的努力為國人所耳熟能詳,但他不僅只重視科技,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亦成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同時為加強培植社會科學人才,由政府以公費薦送文官出國留學,對國家人文發展貢獻良多。
  總統進一步指出,孫前院長就任行政院長未久,中共即與美國建交,並且停止砲擊金馬,提出「三通四流」主張,當時孫前院長嚴正回應「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鏗鏘有力地表明我政府對中國前途的願景。
  總統感性地說,孫前院長令國人感念,「不分黨派、不分藍綠」,都認為孫前院長是忠誠公務員的代表。最後,總統也期許「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能繼續努力,隨著時代推陳出新,闡揚並發揮孫前院長一生的理念。
  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前考試院院長邱創煥、許水德、總統府資政丁懋時、秘書長楊進添、臺北市長郝龍斌、監察委員王美玉、「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孫璐西教授(孫運璿大女兒)、黃鎮台先生(孫運璿大女婿)及孫璐筠女士(孫運璿二女兒)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