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12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第12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開幕典禮時指出,政府將透過「進一步融入區域整合」、「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內化創新基因」以及「進一步凝聚全民共識」等四個「進一步」,來推升臺灣經濟前進的力量。

總統致詞表示,「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自 2003 年舉辦以來,迄今邁入第 12 屆,係華人世界中歷史最久、層次最高、也最具前瞻性的重要會議之一。主辦單位《遠見雜誌》長期以來銳意深耕,提供華人菁英智慧與經驗匯聚、激盪的重要平臺,同時為臺灣經濟發展源源不絕地注入新思潮與新創意的用心與努力,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去(102)年高峰會的主題是「打造華人幸福經濟」,他當時曾提出要將臺灣打造成具有「人民的生產力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高、人民的所得與福利高」三高特質的自由經濟島。回顧過去一年,政府各項施政成效良好,臺灣經濟已朝幸福經濟目標穩步前進。

總統舉例說明,在經濟成長方面,今年 2 月至 9 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已連續 8 個月呈現綠燈,顯示當前經濟穩健復甦;在對外貿易方面,今年 9 月國內出口金額為 264 億美元,年增率 4.7%,且從今年 2 月起,已連續8個月較去年同期成長,預期出口將「一路旺到年底」。

在勞動市場方面,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1月至9月國內平均失業率3.99%,創下近6年來同期新低紀錄。而9月失業率為 3.96%,更是近 14 年來同月的最低水準,其中高學歷者的失業率,也創下近 6 年同月新低,顯示整體勞動市場結構逐漸改善;此外,前20%與後20%家戶所得分配的差距則從民國90年最高時的6.39倍降為去年的6.08倍。

總統也提到,今年高峰會的主題是「開放、整合、突破、成長」,與他在元旦文告中宣示今年為臺灣經濟「衝刺年」與「突破年」的理念一致。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2014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在 60 個受評國家中,我國排名第 13;其中「經濟表現」指標上升 2 名,顯示臺灣經濟發展呈現持續成長的局勢。

總統認為,為面對世界各國合縱連橫的經貿結盟趨勢,臺灣的經濟仍須步步為營,不斷強化經濟前進的動能才能跟上世界的腳步。爰此,政府將透過「進一步融入區域整合」、「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內化創新基因」以及「進一步凝聚全民共識」等四個「進一步」,來推升臺灣經濟前進的力量。

在「進一步融入區域整合」方面,總統表示,為了擴大經濟規模,提高競爭力,世界各國都在全力加速推動經貿結盟。其中,亞太地區更是目前全球經貿整合發展最為快速的區域,例如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以東協為基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預計在今、明年內完成協商,這兩大聯盟分別占我國出口比重 35% 及 57%。因此,政府將持續採取務實做法,期儘速加入 TPP 與 RCEP。

總統指出,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兩岸經貿關係也是臺灣在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方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更不須將大陸「天使化」或「妖魔化」。我們不能對中國大陸視若無睹,也不能若無其事,唯有在既有基礎上和平發展,才能共創雙贏。政府將持續努力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儘速生效,並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具體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誠意與決心,讓國際社會相信中華民國是值得信賴的貿易夥伴。

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總統重申,政府目前正以包括「六海(港)一空(港)」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等8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做為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先行先試區域,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等五項重點產業,希望透過法規鬆綁、市場開放,協助國內產業進行轉型與升級。

總統告訴與會賓客,從去年 8 月啟動第一階段工作到今年 10 月中旬,新進駐示範區的企業已達到 42 家,新增投資額約達新臺幣 80多 億元,其中 29 家進駐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此外,國際醫療中心也在去年 12 月開始營運,到今年 9 月底已有超過 8萬2千人次到訪,初步示範成效已逐漸顯現。未來政府將推動第二階段《示範區特別條例》的立法,以吸引更多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總統強調,政府除藉由推動示範區作為帶動經濟的「藥引」,同時也將改變出口拓展的策略思維,積極推動商品出口結構與模式轉型,以開創新的出口成長動能。未來將由產品轉型、市場拓展與行銷通路三大面向,推動「線上出口領軍」、「國家品牌形塑」以及「專業貿易商整合」等七大策略,致力提振出口市場。

談及「進一步內化創新基因」,總統指出,政府也將調整產業結構,使創新的DNA全面內化到經濟體質中,積極推動《創業拔萃方案》,希望透過獎勵、排除法規障礙等措施,打造國際創新創業園區等策略,「讓海外新創事業走進臺灣,讓國內新創事業走向世界」。預計5年內可以促進國內投資約 新臺幣86 億元,創造就業機會超過 5,000 人,並帶動新創產業相關產值增加約 176 億元。

總統認為,臺灣青年有無限創意,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臺灣在「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dex, GEDI) 已連續 3 年排名全球前十大,並且名列亞洲之首。而為了讓青年的創意與創新能夠進入創業領域,政府目前正推動《青年創業專案》,從今年到民國 105 年,預計將投入新臺幣 27億元,每年協助 3萬8千位青年朋友順利就業,並帶動新成立新創事業 3,000多家。

針對「進一步凝聚全民共識」,總統提及,政府在今年 6 月至 7月籌辦「經貿國是會議」,採行實體會議與網路參與的創新模式,針對臺灣面對區域經貿整合趨勢下的策略與兩岸經貿互動等議題,提供一個全民意見交流的平臺。而經過北、南、中及東等分區會議及全國大會的討論,加上網友透過線上直播與網路社群的參與,政府已據以彙整出應辦理事項,未來也將具體落實各項共識,為國人謀求最大的福祉。

總統也談及,中國大陸已成為臺灣第一大貿易夥伴,而為分散兩岸貿易風險,他上任後積極開拓東南亞等其他市場。根據統計,民進黨執政8年間,我對大陸貿易成長2.8倍,投資成長3.8倍,使雙邊貿易量(含香港)占總貿易量的比例由24%上升至40%。而他就任6年來,該比例已降至39%;儘管數字差距不大,但仍凸顯政府不願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強調,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臺灣不能置身事外,唯有持續秉持開放胸襟面對挑戰,並以上述四個「進一步」,做為引領臺灣經濟前進的力量,才能在全球化世紀長保優勢及掌握先機。

隨後,總統與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中經和集團董事長劉宇環及TFT公益組織創辦人劉安婷對談,就經濟發展、產學合作、兩岸關係及青年創業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談及臺灣的競爭力,總統以全球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稱許我國是一個有前景的菁英國家,然我國薪資太低恐將阻礙經濟發展為例,說明政府致力提升我勞工生活品質,數度調整基本工資,時薪已從新臺幣95元調高至120元,政府亦將在明年7月再度調漲基本工資,也呼籲企業於獲利同時能與員工分享成功果實,為員工加薪,以提高士氣並促進買氣。

針對我政府的青年政策,總統指出,行政院在今年7月成立「青年顧問團」,邀請青年朋友參與政策,提供政府建言;且教育部每年皆舉辦「青年政策大聯盟」的活動,讓青年朋友藉以提出許多具可行性及創新的政策提案。據統計資料顯示,這6年多來,各部會對於這些政策提案的參採率平均高達80%以上,可望為國家注入改革新活力。

最後,總統頒發「2014華人企業領袖終身成就獎」予陳長文律師,表彰其對華人社會的卓越貢獻。包括《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及發行人王力行等均出席是場開幕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