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贈勳典禮-頒授美國愛茉莉大學教授馬理森 (Michael D. Malison)、衛生部助理部長辦公室第五區主任藍道 (James F. Lando)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博士謝文儒 (Wun-Ju Shieh)「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頒贈美國愛茉莉大學教授馬理森 (Michael D. Malison)、衛生部助理部長辦公室第五區主任藍道 (James F. Lando)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博士謝文儒 (Wun-Ju Shieh)「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渠等對我國成功防治「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其他新興傳染病威脅的卓越貢獻。
  授勳典禮上午9時20分於總統府舉行,包括藍道夫人(Rebecca Leigh Winston)、謝文儒夫人鄭佩周、「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葉金川及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等人均在場觀禮。
  贈勳儀式在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由總統親為馬理森教授、藍道主任及謝文儒博士佩掛勳章;授勳後,總統向受勳人握手致賀並合影。
  隨後,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馬理森教授為美國傑出的全球衛生專家,1984年,在時任我國資策會榮譽董事長李國鼎力邀之下,來臺擔任我國衛生顧問,協助成立「流行病學訓練班」(FETP);30年來該訓練班厚植我國防疫教育,對公共衛生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2003年我國爆發SARS疫情,當時他擔任臺北市長,馬理森教授更派遣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專家來臺協助疫情調查,有效防堵疫情擴散。而對於渠任職美國駐泰國大使館衛生代表時,亦協助我國拓展國際衛生合作空間,總統也特別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指出,藍道主任為美國聯邦首席公共衛生官,長期致力於流行病學及緊急應變事務,曾於我國爆發SARS疫情期間,來臺協助防治工作。在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之初,渠甘冒感染的風險,偕同當時慈濟醫學院教授葉金川進入該院,協助建立隔離措施;此外,對於當時媒體報導我國疫情失控等流言,渠亦洽請美國在臺協會協助澄清,對安定我國人心及成功控制SARS疫情,貢獻良多。
  總統進一步表示,在他擔任臺北市長任內,藍道主任亦協助建立防治疾病感染措施以及對醫療人員的訓練,除了有效防堵SARS疫情擴散,對日後我國因應H1N1及H7N9流感威脅也深具助益,令人感佩。
  談及謝文儒博士,總統指出,渠為我國傑出旅美學者,係美國 CDC病理諮詢暨資深醫官,長期致力於全球公共衛生及傳染病研究,參與多場全球新興傳染病的重要防疫行動,並屢次返國協助政府因應重大傳染病疫情,包括參與腸病毒71型病理解剖、協助SARS死亡個案病理診斷、釐清H1N1以及動物狂犬病病理診斷等。此外,謝博士經常主動協助我國與美國CDC以及其他國際性組織聯繫,長期提供我國防疫諮詢,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對於11年前在SARS期間殉職的我國醫護人員(林重威醫師、林永祥醫師、陳靜秋護理長、鄭雪慧護理副主任、楊淑媜護理書記、林佳鈴護士、胡貴芳護士、蔡巧妙檢驗師、陳呂麗玉清潔工、消防局郭國展隊員、劉建信洗衣工、李有三清潔工、陳甲林醫師等),總統同時致上最深懷念與敬意,並深信他們為病患無私的奉獻定然長存人心。
  談及近來部分人士質疑當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的封院決策,總統說明,當時這個決定阻絕對外感染,且控制院內感染。事後檢討證明,封院的決定是正確的,不僅有效控制疫情,且因政府的努力,使臺灣在後來全球防治SARS過程中,相對的表現還算是中等。此外,臺灣也在防疫過程中學到非常多教訓,並逐步控制疫情,其後更在感染防治方面開始有極大進步,例如有效控制H1N1新型流感的疫情等。
  總統也提到,目前全球正面臨伊波拉感染病毒的威脅,儘管我國並未出現伊波拉病例,但政府高度重視,現階段已於疾管署成立統一指揮中心,同時國安會及行政院也都提高警覺,全力嚴防境外個案的移入。總統說,根據往年的防疫經驗,我們很有信心能夠做好此次的防疫工作。
  最後,總統告訴訪賓,景星勳章中心為五角星形圖案,景星猶言德星,比喻德性崇高,象徵至高無上的尊崇。而三位專家雖事隔11年後方獲頒此一勳章,然並未太晚,因為渠等以醫療專業使無數國人能免於疾病,其德至大,特別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感謝渠等為臺灣所做的貢獻。
  馬理森教授、藍道主任及謝文儒博士亦分別致謝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以香檳酒表達賀意。
  馬理森教授致謝詞時表示,今日獲蒙總統頒贈勳章,渠深感無上榮耀,並代表投身創立臺灣FETP計畫的所有同仁感謝臺灣政府官員及人民之肯定。
  談及30年前李國鼎邀渠來華共同創立FETP計畫,以訓練臺灣的「疾病偵探」,作為抵抗公衛威脅的第一道防線之歷程,馬理森教授深表榮幸,並指出,近年來,SARS或流感等全球新興傳染病爆發的頻率持續增加。透過FETP計畫以及政治領導,我們克服了這些挑戰,儘管成就斐然,但未來仍需將該項計畫拓展到每個縣市的地方衛生單位。他表示,面對益趨嚴峻的挑戰,僅依靠衛福部恐無法解決問題。因此,希望總統繼續支持FETP計畫,讓訓練有素的「疾病偵探」使臺灣免於疾病,共同打造健康的臺灣。
  藍道主任致謝詞時首先感謝總統頒贈勳章,並表示,11年前他率領美國疾管局團隊來臺協助SARS的防疫工作,是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經歷。而「美國在臺協會」及臺灣人民的支持,更是他在臺灣工作的重要支柱。希望未來臺美關係持續成長茁壯,並成為國際衛生社會的最佳範例。
  謝文儒博士致謝詞時表示,獲蒙總統頒贈勳章是他此生最大的榮耀,未來將在公共衞生及防疫工作上做更多努力,方不致辜負此番美意。此外,他也要將此份榮耀獻給逝世30週年的父親,並感謝渠母親及太太的支持與付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