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出席「2014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開幕典禮時強調,政府將持續保存及發揚客家語言與文化,進一步打造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新都」。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客語歡迎客家鄉親回到故鄉臺灣。總統表示,「海外客家社團負責人諮詢會議」在2010年首次舉辦,今年更有來自26個國家、200多位客家鄉親回臺,共同為傳揚客家文化貢獻心力。
  總統說,身為客家子弟,他深知客家文化的重要性,爰於10多年前競選臺北市長時,即率先提出設立「客家事務」專責機構的政見,並於市長任內成立全國第一個「客家事務委員會」,隨後中央與地方政府也陸續成立客家事務專責委員會,共同保存及發揚客家語言與文化。
  總統指出,根據2009年出版的《世界語言大全》(Ethnologue)所列資料,全世界共有約6,800種語言,而全球客語人口約有3千萬人,足證客語係世界主要語言之ㄧ,為傳承客家母語,政府推動建立客語薪傳師制度,因為「沒有客家語,就沒有客家人」。
  提及政府的客家政策與成果,總統表示,近年來客家委員會致力推動客家事務工作,包括制定全球第一部《客家基本法》,使客家語言與文化保存獲得國家法律的保障;首創國家考試正式列入客家事務類科,培育處理客家事務的專責公務員;制定「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以及建置客語學習與認證等,目的就是要讓客家文化、語言及事務等充分獲得保存與傳承。
  總統並向在場客家鄉親說明,他與馬家庄的淵源及馬氏家族遷徙歷史。總統說,民國82年他與任教於警察大學的馬傳鎮教授交談時,得知苗栗縣有個馬家庄,供奉馬氏歷代祖先,他親自造訪後,發現該庄堂號為「扶風堂」,與其家中祖先牌位所標註之堂號相同,證明他與馬家庄的祖先皆來自陝西扶風,係二千多年前東漢扶波將軍馬援的後代都是一家人。
  總統強調,政府推廣客家文化,並不限於客家族群,他以喜愛客家山歌的閩南人參加「木柵客語山歌班」為例,說明客家文化超越了族群及地域因素,值得保存與重視。
  總統也談及,在臺灣的客家人數雖沒有中國大陸的人數多,然由上述政府大力推動之客家政策可以得知,臺灣是最重視客家文化的國家,而客家文化的發揚也代表中華文化的發揚,希望客家鄉親續與政府同心協力,讓客家文化更為發揚光大。
  包括客委會主任委員劉慶中、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立法委員陳碧涵、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以及98年、102年客家貢獻獎得獎者陳運棟、鄭榮興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