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工程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前往臺北車站視察「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工程,除肯定交通部與施工團隊之努力與付出,並期許該項工程能如期如質完成,讓社會大眾共享捷運建設帶來的便利與繁榮。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行政院長江宜樺、交通部長葉匡時、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臺北市長郝龍斌等人陪同,視察預辦登機報到櫃台,隨後步行前往B3層直達車月台,除觀看工程介紹影片,並進入直達車車廂,參觀各項內部設施。
  總統致詞時表示,機場捷運未來將成為北臺灣的交通大動脈,剛才看到電聯車穿越隧道,進入臺北車站,露出通車曙光,令他深感欣慰,也證明當初臺北市政府將三重至臺北車站路段採地下化而非高架的設計,是項正確的決定。
  總統說,從民國97年起,他已經五度視察機場捷運工程,16年前擔任臺北市長時即開始規劃該條路線,期間歷經許多波折與困難,導致完工日期延後。他曾擔心該工程無法克服某些問題,但今日電聯車已實體行駛在軌道上,朝全線通車目標邁進一大步。
  總統指出,未來從臺北車站到桃園機場,搭乘直達車將只需35分鐘就能抵達,他曾與施工單位討論是否可再減少乘車時間,但由於該條路線行經山坡等崎嶇地段,同時又規劃直達車與普通車交錯發車,因此無法縮短時間,然而對於上述搭乘時間,許多民眾均表示可以接受。同時,機場捷運設有預辦登機櫃台,目前全世界只有東京、吉隆坡及香港能提供此項服務,「這是城市進步的象徵」,也代表亞洲的軌道運輸即將趕上,甚至超越歐洲與北美洲地區。
  談及機場捷運通車效益,總統表示,在現今追求節能減碳的時代,軌道運輸已成為主流,因其排碳量遠低於公路運輸,機場捷運完工後,相信將能減少我國排碳量,並有助於我實現在2020年將排碳量減少至2005年的水準此一國際減碳承諾。此外,近年來臺的境外旅客人數持續成長,未來機場捷運可提供輸運功能,也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以紓解高速公路的阻塞情形。交通部也將儘速完成桃園機場第三航站與第三跑道的建置,以滿足國內外旅客的運輸需求。
  總統強調,臺北捷運的「可靠度」(Reliability)長期排名世界前茅,令他深感欣慰,期盼機場捷運未來營運後,也能維持良好的營運水準。目前該項工程已進入最後機電系統測試的關鍵階段,交通部務必確實做好系統整合及穩定性等各項測試。對於報載有學者專家認為該項工程恐難於明年4月完成檢測,總統也期勉交通部與高鐵局共同努力,如期完成各項測試作業。
  最後,總統表示,機場捷運是國家重大的公共工程,也是政府「愛臺十二建設」之一,希望相關單位繼續全力以赴,如期如質達成完工目標,讓民眾感受我國家建設跟上世界腳步。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