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3年我國回教朝覲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下午接見103年我國回教朝覲團,除表彰該朝覲團成功扮演我國與回教世界文化及宗教交流的重要媒介,並重申中華民國係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上任後第六度會見參加回教朝覲團的團員,對於渠等前往麥加聖地,向安拉真主祈求護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同時完成伊斯蘭教中最神聖的朝覲功課,進而具備代表穆斯林最高榮譽身分的「哈吉」或「哈佳」稱號,特別表達祝賀之意;此外,渠等此行也拜會「世界回教聯盟」(MWL)及「世界回教青年會」(WAMU)等重要國際組織,並出席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及該國朝覲部長所主持的晚宴活動,相信將有助促進臺、沙兩國宗教交流。
  總統指出,自民國43年起,「中國回教協會」每年皆會選派團員前往聖城麥加朝覲,迄今從未間斷,而該協會與朝覲團始終秉持伊斯蘭教的和平精神,不僅成功扮演臺灣與回教世界文化及宗教交流的重要媒介,更開啟我國與全球伊斯蘭國家溝通與對話的窗口。
  對於伊斯蘭重要宗教領袖、「世界回教聯盟」秘書長阿布都拉‧涂奇博士及擁有23個會員國的亞太地區最高伊斯蘭領導組織-「亞太伊斯蘭宣教會」(RISEAP)將於明年分別來臺舉辦國際研討會及會員大會,總統也預祝活動順利成功,並盼上開會議能進一步促進我國與回教國家的宗教交流及合作。
  總統說,全球共有57個回教國家,穆斯林人口超過15億人,其中臺灣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人數約5萬人,另有約15萬名在臺工作的印尼回教徒,人數雖然不多,但卻為臺灣注入多元且豐富的宗教文化。
  總統提到,他於民國88年擔任臺北市長時,臺北清真寺曾一度面臨拆除危機,經他極力爭取後,終於順利保留這座深具特色的建築物,讓在臺穆斯林信眾能有一個聚會交流的信仰中心,足證中華民國係一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
  總統強調,伊斯蘭教是當前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宗教之一,其核心教義是「敬主尚和、濟弱扶貧、行善止惡、仁民愛物」,與中國儒家思想可說彼此相通。
  總統也提到,他上任後,即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使臺灣海峽從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廣場,甚至是繁榮商場,同時在國際間推動「活路外交」政策,呼籲兩岸停止互相爭奪邦交國,而經過6年的努力,國際社會已不再認為我國是「麻煩製造者」,也更瞭解我國在締造和平方面所做的努力與貢獻,此亦與伊斯蘭教「崇尚和平」之教義不謀而合。
  最後,總統希望與會教親能將伊斯蘭教義與精神廣泛介紹給國內民眾,並繼續協助政府與伊斯蘭國家進行各項交流,進而建立更多互動與合作的平臺。
  「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張明峻及回教朝覲團團長馬紀光率領訪賓一行30餘人,由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