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亞東親善協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下午接見日本「亞東親善協會」訪華團時表示,希望持續增進臺日兩國合作機會,進一步深化雙邊友好情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就任後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近年來,雙方在經貿、文化、青年交流及觀光等領域互動頻繁密切,成果非常豐碩,使兩國關係達到40年來最佳階段。
  針對臺日經貿往來,總統指出,我與日本於2011年9月簽署《臺日投資協議》,為兩國關係樹立新的里程碑;行政院並於同年啟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進一步拓展雙方產業合作機會。總統說,目前日本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總額超過600億美元。此外,過去62年來,日本對我國直接投資金額約176億美元,是在臺投資金額最高的國家;我國對日本投資金額則約 35億美元,且額度逐年增加,足證雙方經貿關係之密切。
  談及未來經貿前景,總統希望兩國能洽簽《經濟夥伴協議》(EPA)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同時也深盼日本能持續支持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有關臺日漁業糾紛,總統表示,我與日本在去年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使雙方漁民得以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在釣魚臺列嶼周邊海域捕魚,兩國間的漁業爭議案件從協議簽署前一年的17件,減少到簽署後至今的1件,我國漁貨量也約莫成長3倍。該協議的簽署有助維護區域和平,美國及澳洲等均表高度肯定。
  在觀光交流方面,總統指出,臺日所簽署的《開放天空協議》大幅促進彼此的旅遊往來,雙方互訪人數已從他上任前的每年250萬人次增至去年的376萬人次。據統計,今年1至8月,訪臺日籍旅客近105萬人次,我國訪日旅客則已突破200萬人次,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8%及27%,我國已成為日本外籍旅客的最大來源國;若以此速度持續成長,臺日互訪人數今年可望突破400萬人次,充分顯示雙方關係友好密切。
  至文化交流部分,總統表示,今年6月下旬,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首度以「神品至寶展」為名赴日展出,在日本國立東京博物館展出期間,掀起一股熱潮,吸引40多萬人次參觀;東京博物館及九州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則將在2016年來臺於故宮南院展覽,這些交流使兩國人民對彼此的文物及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意義相當重大。
  談及教育交流,總統指出,臺日高中職學生的互訪交流每年均超過2萬人次,其中,來臺日生即超過1萬4千人次。此外,雙方簽署《臺日青年度假打工協定》後,我國學子踴躍報名,申請名額供不應求,因此,政府將自今年10月27日起,將人數由原訂的2千名增為5千名,希望持續深化臺日青年族群的交流與認識。
  總統認為,近年來,臺日兩國不論在官方或民間的交流皆較過去密切,此一正面發展值得高度肯定,期盼訪賓未來也能持續為推動雙邊合作及增進兩國情誼而努力。
  訪賓一行由日本「亞東親善協會」會長大江康弘(Yasuhiro Oe)率領,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