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打造有競爭力的臺灣」論壇暨早餐會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所主辦的「打造有競爭力的臺灣」論壇暨早餐會,並與美國哈佛大學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教授及現場嘉賓針對臺灣競爭力、兩岸政策及人才培育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總統於論壇開場時致詞表示,波特教授與臺灣結緣甚早,渠父親是美國陸軍軍官,曾隨美軍來臺駐防,因此渠年幼時曾於臺北天母及北投一帶住過2年;返美擔任教授後,也持續觀察臺灣政經情勢,於1996年應邀來臺演說時,即提出「競爭力就是生產力」的主張,並指出兩岸關係為影響臺灣競爭力之重要因素。

總統指出,他於6年前上任後,即積極彌補先前兩岸關係發展落後之情況,於2010年與對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獲國內6大工商團體、在臺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日本工商會、日本經濟策略大師大前研一(Kenichi Omae)及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教授一致肯定,認為簽署該協議將對臺灣有利,是臺灣必走之路,而波特教授也曾於臺北演講時公開肯定ECFA是一個溫和的協議架構,可為兩岸帶來更多互動,是開啟臺灣歷史新一章的關鍵。

總統談到,ECFA係一架構協議,所涵蓋的貨品項目僅占全體貨品的6%,比例雖然不高,但卻發揮關鍵作用,凡是被該協議涵蓋的項目均較其它貨品成長快速,尤其ECFA簽署前,我與大陸農產品貿易向來處於逆差,然近3年來,已由逆差轉變為小額順差。

談及臺灣競爭力,總統指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9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排名,臺灣位居全球第14,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並領先馬來西亞、韓國與中國大陸,在經濟表現、商品市場效率、基礎建設及教育體制等項目,我國均獲高度評價;對於WEF建議我國應提升政府部門效率、打擊貪腐及提高勞動市場效能等部分,總統也要求相關部會須檢討改善,期進一步提升我經濟競爭力。

總統也舉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年5月發布的《2014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之數據,說明我國於60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13,雖較去年滑落2名,但在「經濟表現」項目則進步2名,同時「基礎建設」項目亦維持去年水準,顯見政府在提升國內經濟方面確已獲得具體成效。

隨後,總統與波特教授、「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及發行人王力行等人,分別針對臺灣競爭力、兩岸政策及人才培育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針對政府如何因應臺灣競爭力排名近年來呈現些微升降變化,總統表示,整體競爭力排名雖然重要,但個別指標項目更具意義,可讓政府部門得以從中檢視哪些項目須進行改善,雖然我國目前在政府效率、政策透明度、公眾溝通及人才培育等部分仍有待進步,但政府將持續努力,以提升臺灣競爭力。

至於未來兩岸政策及發展走向部分,總統也提出2項施政目標:第一,政府將持續與對岸洽談《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並盼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府也將妥適與民眾溝通說明,期讓相關議題獲得理性討論;第二,兩岸應儘速洽簽「互設辦事機構」之協議,尤其雙方每年往來旅客逾800萬人次、貿易總額超過1,600億美元,且每日直航定期班機亦高達118個航班,顯見我與對岸互動已相當密切,然而,目前我方在中國大陸卻仍未設置服務兩岸人民的機構,「這是不正常的」。總統強調,簽署該協議主要係提供服務,未有任何政治涵義或仿照外交體系之作法,因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是一種特殊的關係」。

針對波特教授認為臺灣學生應加強英文能力,以符合企業用人需求,總統也回應指出,為培養青年學子外語與經貿能力,「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已於新竹開設國際企業經營班,並招收國內大學畢業生;學生結訓後,平均皆可獲得10個以上工作機會,且起薪大多超過新臺幣4萬元,顯見英文能力確已成為國內企業界用人之標準。

該論壇出席人員尚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交通部長葉匡時、科技部長張善政及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等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