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美國僑學界超黨派聯誼會」回國參訪團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3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美國僑學界超黨派聯誼會」回國參訪團一行,代表政府誠摯歡迎訪賓回國參訪,除聽取與會者的建言,並說明政府的兩岸政策與國內政經情勢。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僑學界超黨派聯誼會」雖身在海外卻心繫臺灣 ,該會超越黨派及族群,不僅認同與關懷臺灣,更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殊值肯定。
  副總統說,自2008年馬總統上任以來,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秉持「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之原則,「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促使兩岸由過去衝突對撞朝向穩定和平發展, 6年多來已獲致具體成果,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21項協議,並在教育、經貿、能源、文化及觀光旅遊等方面交流頻密。
  談及我國經濟發展,副總統表示,臺灣缺乏天然資源,99%的能源靠進口,經濟發展以貿易為主,過去6年多來,政府採取以「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為施政理念制訂相關政策,避免臺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中被邊緣化而陷於孤立。
  針對兩岸經貿關係,副總統指出, 2000年中國大陸和香港占臺灣總出口約23%,2008年時成長到39.7%,成為我第一大出口市場。為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政府除於2010年6月29日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同時也積極拓展東協國家等新興市場,因此,6年來,中國大陸與香港占我總出口仍維持在39%至40%之間。
  副總統強調,由於中華民國擁有自由與民主,並落實法治與人權,故自2008年以來,給予我國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從54個成長至140個,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另外,臺灣因為擁有美景、美食與人民的美德,故能吸引全球觀光客來臺觀光,凡此均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家,臺灣人民亦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與肯定。
  最後,副總統亦期勉與會僑界領袖繼續秉持愛鄉愛國的一貫情操,堅定支持政府各項政策,做為中華民國迎向美好未來的強力基礎與後盾。
  訪賓一行由「美國僑學界超黨派聯誼會」召集人楊力宇及童惠珍率領,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及立法委員詹凱臣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