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華團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政府近年來改善兩岸與臺美關係、促進區域和平及提供人道援助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長期研究兩岸關係及辦理「一軌半」及「二軌」交流活動,促使相關議題獲得充分討論。總統說,他曾參與該會舉辦的二軌會議,並於會中主張兩岸關係若欲持續發展,雙方應同時回歸「九二共識」的基礎,迄今已獲得臺灣多數民眾支持,證明此一主張非常正確,且經得起考驗。
  談及兩岸關係進展,總統指出,我與中國大陸目前共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21項協議,由於ECFA係一架構協議,後續包括服務貿易、貨品貿易、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等部分亦刻正推動中;此外,今年我方也與對岸舉行兩次「王張會」,其中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於會面時互稱官銜,為兩岸隔海分治65年來的首例。
  在臺美關係方面,總統告訴訪賓,他於6年前上任後,即積極恢復臺美雙方高層互信,使雙方關係獲致改善,例如今年4月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曾來臺見證雙方共同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是14年來首度有美國閣員級官員訪華;此外,臺美自去年3月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後,迄今已舉辦2次相關會議,並獲得若干成果,未來也希望雙方能儘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以促進臺美經貿發展。
  總統進一步表示,由於今年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35週年,美國國會、政界及學界也舉辦一系列活動,具體表達該法對促進臺美關係之貢獻。對於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曾於公開場合數度重申美方對我承諾的「六項保證」,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也舉臺日於去年4月10日簽署漁業協議,成功解決雙方40年來的漁業糾紛,使我漁民魚貨量有所增加,以及我與菲律賓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儘速釋放遭扣押人員與船隻等共識為例,說明我國在促進區域和平方面確已獲得顯著成效。
  在人道援助方面,總統說,包括2008年5月大陸汶川震災、2010年1月海地強震、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與海嘯,以及2013年11月菲律賓、帛琉海燕風災等國際重大災害,政府均適時提供援助及捐輸;另,針對近來非洲地區發生伊波拉病毒疫情,我國亦已捐贈10萬套符合國際標準的防疫裝備及捐助100萬元美金,期能協助受害國家克服難關。
  訪賓包括「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史瓦博(George D. Schwab)、「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主任芮效儉大使(J. Stapleton Roy)、「歐布萊特石橋集團」資深主任李維亞(Evans Joseph Robert Revere)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會長柯羅夫(Ralph A. Cossa)等,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