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中華民國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除肯定所有得獎者的傑出表現,並期勉渠等持續發揮「有為者亦若是」的社會功能,成為新一代青年典範。
  總統致詞表示,「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自民國42年成立至今,已有61年歷史,在全國設立156個分會,擁有1萬多位會員;該會所舉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今年已邁入第52屆,總計遴選出509位在各領域具有傑出成就的優良典範,他上任以來已連續7年與得獎者會晤,代表政府對此一活動與所有獲獎者的重視與肯定。
  總統說明,今年度的10位傑出青年分別來自包括弱勢關懷、社會企業責任、醫學研究、體育競賽、影像紀錄與創意教育等領域。其中,榮獲華裔青年特別獎的陳珞韶,在大學期間曾隻身前往非洲衣索比亞,擔任孤兒院志工;2010年1月海地發生強震時,渠亦前往協助參與重建工作,而為實現「在需要的地方辦孤兒院」的夢想,更特別至法國進修語言,準備進護理學校學習緊急醫療與照護,為未來的行善使命自我充實,這種「為全世界兒童服務」的信念,實在令人敬佩。
  總統告訴訪賓,過去6年多來,國內已有11,670人次的青年朋友,遠赴海外偏遠地區從事志工服務;他於今年7月出訪薩爾瓦多共和國時,曾與他所認養的薩國少年馬文(Melvin Antonio Perez)會面,並得知我國人在當地共認養約5,500名兒童,以認養薩國兒童的絕對人數而言,我國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另方面,若以認養薩國兒童占國家人口比例計算,我國則位居世界第一。
  總統指出,他上任後即致力將臺灣打造成為「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而我國近年來積極投入國際人道救援工作,例如2010年海地震災,我國除協助該國建造永久屋,並踴躍捐助善款與物資,具體展現「愛心無國界」的理念,提升國家國際形象。
  談及我政府的青年政策,總統表示,教育部每年皆舉辦「青年政策大聯盟」的活動,讓青年朋友在「青年政策研發競賽」中,提出許多具可行性及創新的政策提案,以供政府相關部門參考。而據統計資料顯示,這6年多來,各部會對於這些政策提案的參採率平均高達85%,充分證明青年朋友的嶄新思維極具實踐性,能將理想變成計畫。
  總統也提到,行政院在今年7月成立「青年顧問團」,邀請青年朋友參與政策,提供政府建言,建立一個跨世代的溝通平臺。
  總統進一步表示,這6年多來,政府也積極推動青年出國度假打工的計畫,目前我國已與11個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每年約可提供8,740個名額給國內青年朋友出國圓夢。此外,政府從民國98年開始推動《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至今總共有1,100多人次的青年朋友,前往全球32個國家進行交流,不僅增進雙方邦誼,亦擴展渠等的國際視野。
  「國際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陳家濬率領「十大傑出青年」一行由教育部主秘王俊權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