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3年華僑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下午前往臺北圓山飯店出席「103年華僑節慶祝大會」,對華僑在中華民國建國及發展過程中的諸多貢獻,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致詞時首先祝賀與會僑胞「華僑節快樂」,並表示,今年僑務委員會首度結合「華僑協會總會」及「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共同慶祝這個屬於全體華僑的節日,極具意義。
  總統指出,國內現有人口數約2,341萬人,根據僑委會統計,目前海外僑胞總數已超過4,100萬人,一個國家能夠在世界各國擁有如此眾多的僑胞,實屬罕見,且華僑在我國革命建國、抗戰救國及投資興國等不同歷史階段,均踴躍為國犧牲與奉獻,殊值肯定。
  在革命建國階段,總統說,國父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集結眾人的力量,推動建國大業,華僑在過程中不僅慨然捐獻財產,更義無反顧地走上戰場,最終成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他回憶數年前曾至新加坡晚晴園參訪,庭園中豎立四名參與黃花岡之役烈士的人像,渠等係從新加坡返國參與廣州革命而不幸罹難,此種愛國與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他於今年率團訪問中美洲友邦期間曾過境夏威夷,當時亦特地前往國父中學母校參訪,以表達追思之意。
  在對日抗戰時期,總統告訴與會者,有位愛國僑胞陳瑞鈿(Arthur Chin),在918事變發生後,渠與另外13位華裔青年志願來到中國,參與我國空軍的訓練。 抗戰初期,陳瑞鈿曾單獨或與僚機共同擊落6架日本飛機,更兩度身受重傷,痊癒後因無法再駕駛戰鬥機,改為運送戰略物資,至1950年才返回美國,並在郵局工作至1997年退休。後來美國空軍英雄館為紀念抗戰英雄,將陳瑞鈿選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他得知這段故事後,特別指示國防部將其事蹟列入高雄岡山的空軍軍史館,以表彰渠愛國精神。
  在投資興國方面,總統指出,政府播遷來臺後,全力發展經濟,陸續推動土地改革、進口替代及出口擴張等措施,並訂定《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以鼓勵僑胞回國投資,許多僑資企業在臺灣經濟起飛的初期,對促進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總統也提到,民國67年12月15日美國宣布與臺灣斷交,當時他正在美國波士頓求學,「紐英崙中華公所」特別請他擔任發言人,參加電視辯論或赴大學演講,談論相關議題,也因此與當地華僑有所接觸,並瞭解渠等對國家的愛護與支持,令他深受感動。
  談及政府推動的僑務工作,總統表示,僑教政策是過去60年來我國最成功的教育政策之一,目前大專校院在學僑生共有1萬多人,且人數持續成長,許多僑生在學成後,在專業領域都擁有相當傲人的成就,例如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即為香港僑生,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潘建成則是馬來西亞僑生。我政府對僑生向極照顧,渠等對臺灣亦有深厚情感,回到僑居地後多組成留臺校友會,成為我政府最堅定的支持者,例如2004年他擔任臺北市長時,適逢印尼發生海嘯,市府派遣救難及醫療團隊前往救援,卻無法進入災區亞齊省,只能在鄰近地區等待,後來在印尼留臺校友的安排下,才順利前往救援。僑生所具有的影響力及正面能量,令他印象深刻。
  總統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建設,並將中華民國塑造為一個愛好和平、樂於助人的國家,在我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獲得140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此外,來臺境外旅客也從6年前的371萬人次,增加至去年逾801萬人次,預估今年將能突破900萬人次;期盼僑胞持續支持我政府施政與各項政策,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包括「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陳三井、「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理事長簡漢生、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