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為加強因應伊波拉疫情作為 總統於府內召開會議
中華民國103年10月20日

  為加強因應伊波拉疫情作為,馬英九總統今(20)日於府內召集會議,副總統、行政院長、國安會、國安局、衛福部、外交部等單位與會。馬總統並於會中裁示,明日立即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全方位深入檢視政府目前所進行的整體伊波拉病毒防疫計畫,以進一步要求相關單位做好萬全準備,因應伊波拉病毒疫情工作,以安定民心。
  馬總統指出,儘管國內並未出現伊波拉病例,但政府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全力應對,已提升國內應變等級,並強化出境衛教、入境檢疫、國內整備演練、國際合作等四大策略。馬總統指示各相關單位,必須檢視過去的防疫經驗,以既有的傳染病醫療網與指揮體系為基礎,整合往年包括對抗SARS在內的防疫政策作為。
  衛福部於會議中指出,疾病管制署已經在8月8日成立伊波拉病毒感染應變小組,每日定時開會;已召開三次專家諮詢會議,盤點我國整備情形,並以美國醫護人員感染事件的五大缺失為他山之石,進行檢查,補強準備作為。此外,衛福部全面提昇檢疫措施,嚴加戒備,並已協助加強落實各醫院的整備工作,已辦理1,212場次醫護防疫人員伊波拉病患防治訓練演練,受訓人次已超過十萬人次。
  外交部於報告中表示,我國政府秉持人道救援精神及防疫經驗,對外提供防疫物資與設備,政府已備妥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隨時可以捐贈、援外。政府也已對我西非友邦提供援外協助,並將就雙邊、多邊援助等管道進行規畫。此外,政府也就國際防疫合作事宜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國際衛生條例」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IHR)窗口保持聯繫,加強防疫措施。
  明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將由馬總統親自主持,除副總統、行政院長、國安會、國安局之外,衛福部及該部疾管署,交通部及該部民航局,內政部及該部移民署、警政署,外交部,陸委會及海巡署都將與會,政府單位將進行全面的分工整合,全力做好萬全準備。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