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2年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102年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除肯定優勝隊伍多元務實、充滿創意的政策提案,亦期勉青年能多參與公共議題,並以理性溝通的方式表達訴求與意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102)年9月1日他原訂出席「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活動,然適逢康芮颱風侵臺,在南臺灣帶來嚴重豪雨災情,因而臨時取消該行程,未能與得獎團隊見面,甚為可惜。
  總統表示,去年的優勝團隊表現傑出,提出相當多元的政策提案,包括健全農業發展的「樂活農業」及「幸福茶鄉」、促進觀光建設的「野情柳意漁飄香」及「打造臺灣成為東亞民航空運樞紐」、營造均富共享社會的「The Second Chance-協助遊民之社會融合」、 「提升女性勞工工作保障」及「無與輪比,無礙吾車」、提升全民媒體素養的「你真的媒素嗎?」、有關教育革新的「雙軌提升中、高等教育學生就業力」及「國小師資培育優質化」等共10項提案,均充分展現青年的創意與熱情。根據教育部青年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2年計有39項建言獲相關部會參採,政策參採率達88.63%,創下歷年最高紀錄,顯見青年們的用心廣獲肯定。
  總統表示,「青年政策大聯盟」係他在民國97年競選時所提出的青年政策,主要目的在於提供政府與青年對話平臺,讓青年朋友的建言有更大發揮空間,進而發掘優質的政策創見以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爰此,在他就任後,每年皆舉行「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廣邀「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分享成果,並和青年朋友進行深度對談,就渠等的創意政策與想法進行交流。
  談及青年朋友關心的議題,總統說,現在有許多年輕人擔心就業、薪資、房價及生育子女等,均為政府目前積極因應與改善的社會現況,而他也在今年5月舉行的「就職六周年記者會」中,針對青年的焦慮提出回應,即「全面鼓勵青年關心國是,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促請行政院成立「青年顧問團」,讓年輕人進入體制內提出意見,進而有效拉近政府與青年的距離。
  總統進一步提到,今年共有248位青年報名參與「青年顧問團」,最後遴選出25名來自金融業、網路業、教師、學生、自耕農等不同領域的代表組團,並於今年7月22日,在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下舉行第一次會議。未來預定每3個月召開一次顧問團會議,必要時也將召開分組會議,邀請相關機關首長或學者專家列席,讓青年意見得以更直接傳達至政府各機關。目前教育部已設有「青年諮詢會」,至盼其他部會亦能參考設置,讓年輕人更能深入參與我公共事務。
  總統亦特別肯定年輕人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但也盼青年朋友在提出訴求或表達意見時能保持理性,期勉渠等未來也能繼續保有熱情與理想,以務實態度提出政策建議、關心國是,以期「在時機或自己成熟時,對社會做出貢獻。」
  隨後,總統和與會青年就師資培育、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及街友照護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氣氛十分熱絡。
  訪賓一行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