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中國基金主席」柯偉林(William Kirby)教授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中國基金主席」柯偉林(William Kirby)教授,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就我國高等教育、陸生來臺政策及臺美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他早在行政院陸委會任職時即認識柯教授,迄今超過20年。就任總統後,亦曾於2010年4月透過柯教授安排,與哈佛師生進行視訊會議,同年10月兩人再度於「治國週記」中就兩岸高等教育發展進行交流與對談,令他收穫良多。 
  總統說,柯教授的研究橫跨文、理、商及企管等領域,對中國近代史及早期的中德關係等亦著力甚深,曾獲哈佛大學頒發「傑出貢獻教授」獎,深受各界推崇。柯偉林教授近期甫出版新書“Can China Lead?:Reaching the Limits of Power and Growth”,探討中國大陸的發展模式,由於過去近百年來中國知識份子皆致力探索國家發展應採取的路線,兩岸學生也經常討論大陸與臺灣的不同發展路徑,相信該書必能引起各界的關注與迴響。
  針對陸生來臺政策,總統指出,2007年12月他競選總統時,柯教授就曾建議他開放陸生來臺就學,讓兩岸學生交朋友及相互競爭,有助於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事實上,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即有類似主張,就任總統後更進一步推動相關政策,目前在臺陸生人數已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2萬5千多人,成長超過30倍。除交換生及學位生外,我政府也從去年開放陸生「專升本」,盼能吸引更多陸生來臺就讀,迄今相關計畫執行成效良好。
  總統告訴訪賓,大陸學生來臺後,透過與臺灣學生互動,可瞭解彼此的優缺點,並有機會對兩岸發展經驗交換意見,他向來認為,兩岸要維持永續和平,一定要從年輕人開始,及早培養相關的觀念與想法。至陸生納入健保議題,總統表示,在野黨已表態同意支持陸生納入健保,但反對由政府補助,然而,目前外國學生及僑生來臺就讀皆享有健保,且由政府補助,因此不應歧視大陸學生,「這是不公平也不聰明的政策」。
  總統並引用今日報紙一篇專論指出,過去50多年來,來臺的僑生已超過19萬餘人,主要來自東南亞及港澳等地,「這是一個極佳的政策」。總統說,我政府對僑生向極照顧,渠等對臺灣有深厚情感,回到僑居地後多組成留臺校友會,成為我政府最堅定的支持者,因此他經常對外表示「僑生政策是臺灣最成功的教育政策」。此外,兩年前我政府與馬來西亞政府簽約,相互承認對方學歷,目前馬國學生來臺人數超過一萬人,係有史以來最多。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大力推動「開放校園」,透過招收更多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讓我國的大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社會與文化,更能培養出「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態度與國際觀,而今年來臺的外地學生預估將超過8萬5千人,相較他上任前成長達2.8倍。尤其現今我國面臨少子女化的問題,許多大學的招生名額仍有空缺,可釋出供外地學生就讀,期能利用充裕的教育資源與開放自由的教育環境,進一步將臺灣打造為亞太高等校育重鎮。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已逐步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今年4月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臺,見證雙方共同成立的「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artnership),是14年來首度有美國閣員級官員訪華。在經貿方面,去年臺美已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展望未來,我政府將持續以「堆積木」的方式,深化臺美經貿及各項關係。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