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4年國際扶輪3520地區「扶輪友誼交換計畫」訪問團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2014年國際扶輪3520地區「扶輪友誼交換計畫」訪問團一行,除肯定該社對根除小兒麻痺病毒之貢獻,亦說明政府近年來在國際間扮演「締造和平」與「人道援助」等角色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是臺灣最早的扶輪社「臺北社」的榮譽社友,由於曾擔任法務部長一職,當時又被社友們稱呼為「Justice」。
  總統指出,「國際扶輪社」於1905年成立,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服務性社團,目前在全球168個國家設有3萬4千多個分社,會員人數達120多萬人。該社秉持「為世界服務」的宗旨,長期致力公益與教育等活動,例如於1985年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推動「根除小兒麻痺計畫」,根據最新報告顯示,自該計畫實施後,受小兒麻痺病毒影響的國家已從1988年的126個降至目前僅剩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等3國,成果令人感佩。
  總統說,臺灣扶輪社成立於1931年,目前全臺共有7個分區、669個分社,社員約3萬人,曾於民國100年成功舉辦「百國青年Homestay」計畫。總統也回憶,他於大學就讀時,曾參與美國國務院「青年領袖訪美計畫」,當時在加州「Homestay」的經驗迄今仍令他印象深刻,而該計畫對促進臺美青年之瞭解確有顯著成效。
  總統也談到,自他6年前上任後,我國即積極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等角色。以締造和平工作為例,政府除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使臺灣海峽由衝突熱點轉變成和平大道,亦分別與日本及菲律賓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及達成海上執法共識,成功減少雙方漁民在東海與南海的爭端事件。
  至人道援助部分,總統告訴訪賓,政府除於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及2013年菲律賓遭海燕颱風侵襲時,適時提供物資援助及捐輸外,針對近來非洲地區發生伊波拉病毒之疫情,我國亦已捐贈10萬美元,並備妥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及派遣國內醫生至疫區,期協助克服難關。
  在認養兒童方面,總統表示,國人迄今共計認養35萬名兒童,其中海外兒童約25萬名,並在薩爾瓦多認養約5,500名兒童,以認養薩國兒童的絕對人數而言,我國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及加拿大;另方面,若以認養薩國兒童占國家人口比例計算,我國則位居世界第一,表現亮眼。
  談及政府推動國內經貿發展之具體作為,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除積極與周邊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等相關協定,亦盼能參加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內的區域經濟整合,以避免臺灣在全球經濟自由化的過程中遭致邊緣化。
  最後,總統也希望訪問團一行能有機會參觀我國立故宮博物院,並體驗臺灣夜市文化,進一步瞭解臺灣文化之美。
  「國際扶輪基金會」財務保管委員會保管委員謝三連及「國際扶輪3520地區」總監林谷同率領訪賓一行40餘人,由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及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牟華瑋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