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國會議長努內斯(Santos René Núñez Téllez)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國會議長努內斯(Santos René Núñez Téllez)伉儷一行,感謝訪賓專程來華慶賀我雙十國慶,並盼持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努內斯議長畢業於尼加拉瓜國立自治大學土木工程系,1985至1990年間擔任總統府部長兼全國計畫委員會委員,自2002年以來,已3度獲選為尼國國會議員,並從 2007年起榮膺國會議長迄今。
  總統指出,尼國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 Saavedra)施政係以「消滅飢餓貧窮,照顧弱勢團體」為優先目標,我國政府有幸參與渠所推動的「零飢餓」、「低利率貸款」與「愛心」等多項社會福利計畫,均獲致良好成效。
  總統談及他數年前造訪尼國時,曾有機會至當地示範農場參觀,發現在我駐尼技術人員與尼國政府及人民通力合作下,紅豆及豬隻養殖等農產的產量均有提高,使尼國朝向「糧食自給」目標邁進一大步。未來我國仍將秉持「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及「執行有效」原則,協助尼國於發展過程中獲致更佳成效。
  談及兩國經貿交流之發展,總統說,《臺尼自由貿易協定》自2008年1月1日生效以來,雙邊貿易量倍增,2007年尼國出口至臺灣的金額約為1,500萬美元,至2013年已經增加到約6,700萬美元,成長了3.4倍;2006年臺灣還只是尼國第20大貿易夥伴,2013年已躍進為第8大貿易夥伴。此外,今年前6個月,尼國出口至臺灣的金額約為3,800萬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了53.2%。在投資方面,目前我國廠商在尼國投資約為1億3000多萬美元,創造了7,000個就業機會,其中在紡織成衣業及旅館業均有不錯表現。
  至文教交流層面,總統指出,目前尼國有282位學生利用我國提供的各類獎學金在臺研習;而每年7至9月期間,由臺灣優秀大學生組成的「國際青年大使訪問團」,也會前往尼國進行文化交流,相信有助雙方青年深植友誼。
  對於尼國在諸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包括尼國國會多次通過友我決議,例如在2011年為慶祝我建國100年,將我國父誕辰訂為尼國「華裔日」;去(2013)年5月,則是通過決議支持他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其後亦重申支持我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總統也再度藉此機會向訪賓表達謝意。
  最後,總統請努內斯議長返國後代向奧德嘉總統伉儷轉達問候與祝福之意,並盼兩國關係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向前邁進。
  訪賓尚包括尼加拉瓜國會友華小組主席費格洛阿(José Santos Figueroa Aguilar)伉儷、議員蒙德阿列哥雷(Eduardo Montealegre Rivas)、習瓦尼(Nasser Sebastián Sylwany Báez)等,由我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尼國駐華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