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國宴款待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閣下並與卡提斯總統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晚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並頒贈「采玉大勳章」,表彰渠促進兩國邦誼與合作的重大貢獻。
  總統致詞時指出,卡提斯總統曾在巴拉圭及美國接受教育,在巴國擁有20家大型企業,為傑出的企業家。渠於2009年投入政壇,並於去年4月21日成功贏得總統大選,帶領「國家共和聯盟」重返執政。總統說,由於「國家共和聯盟」在當地素有「紅黨」之稱,因此他特別配戴紅色領帶,以表達對卡提斯總統高度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巴拉圭在去年的選舉過程中,民眾參與度高,且過程和平順利,不僅為該國的政黨輪替樹立了良好典範,也展現其民主政治已臻成熟。對於卡提斯總統就任後勵精圖治、致力消弭貧窮並強化公共建設等貢獻,總統也深表感佩。
  總統指出,巴拉圭境內多屬平原,自然資源豐富,其中,水力資源特別充沛,約占該國電力來源的6成,卡提斯總統曾多次表示願與我國就相關議題進行合作,令人感動。
  談及我國所頒贈的「采玉大勳章」,總統表示,該勳章中心為玉質國徽,比喻「君子之德」,象徵至高無上的榮譽,因此政府特以此勳章相贈,表達對卡提斯總統的敬意與謝意。
  總統並期盼訪團此行能與我國相關部會就各項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以有效促進雙方的交流與友誼。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祝賀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稍早,總統在府內與卡提斯總統共同簽署聯合公報,期強化兩國政府與人民間之友好合作關係。
  聯合公報內容全文為: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閣下之邀請,率團於2014年10月7日至10日進行國是訪問,受到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熱烈歡迎。
  卡提斯總統訪問期間,曾接受軍禮歡迎,與馬英九總統會晤,接受馬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頒贈「采玉大勳章」,表彰渠對促進兩國邦誼及合作之貢獻。
  兩國元首曾就兩國關係及展望、國際局勢及相關區域、兩國邁向進步與發展之機會與挑戰,以及強化雙邊合作之倡議交換意見。
  兩國元首重申對民主及法治之承諾,對國際法原則及平權發展之尊重,促進暨保障人權、社會融入,致力消弭饑餓與貧窮,以及對公民社會之完整參與。
  馬總統於會晤中曾闡述基於「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原則所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促使有關各方協商避免衝突,卡提斯總統對此表示讚佩。
  雙方於會談後發布以下聲明:
  一、有鑒於巴拉圭為一開發中內陸國,卡提斯總統說明巴拉圭基於其地理位置、充沛糧食生產暨其涵蓋於區域整合倡議下之領域,致力成為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重要樞紐。馬總統表示在實現此目標之各項行動與方案上將給予巴拉圭政府支持。
  二、卡提斯總統感謝中華民國支持巴國於2013至2018年期間之興建平民住宅「我的家園」計畫,協助巴國消弭貧窮。
  三、兩國元首互就將採用先進管理系統嘉惠巴拉圭公共衛生體系之嶄新合作範疇致賀,該合作範疇將運用資通訊技術於各醫療中心「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昇計畫」,以裨益巴國人民。
  四、卡提斯總統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在技術方面之合作,特別是提供各項人員培訓計畫及年度獎學金,同時推崇在改善中小農動物飼料及營養、畜牧、家禽、漁業養殖、蔬菜及花卉等有助鄉村生產者經濟之協助。馬總統則重申中華民國政府賡續支持暨促進合作計畫之意願。
  五、兩國元首強調將共同協力減緩及改善氣候變遷效應對兩國及全球所帶來之衝擊,卡提斯總統感謝中華民國政府在巴國於本年遭逢澇患時所提供之援助。
  六、兩國元首強調藉由舉辦文化推廣活動促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之努力,咸認透過大學及碩士生獎學金深化暨廣化教育合作之必要性。
  七、兩國元首觀察到近年來巴拉圭經濟持續成長、公共政策秩序再造、整體經濟基礎穩定,造就巴國嶄新及成長之貿易環境,並咸感滿意。
  八、兩國元首有鑑於兩國經濟之互補性,重申經貿交流及加強相互投資對雙方發展之重要性,承諾創造適當環境,俾充分增進雙邊貿易及投資。基此,中華民國政府承諾鼓勵臺灣企業赴巴拉圭投資,巴拉圭政府承諾提供有意赴巴投資之臺灣企業人士所需之便利。
  九、卡提斯總統強調公私聯盟法之實施,有助提供投資者司法保障,便利包括臺灣之外國企業參與擴增巴拉圭基礎建設之發展規劃。
  十、 兩國元首分別責成相關部會首長推動開放彼此市場,並對兩國各項產品之開放提供便利,俾加強兩國產品在各該區域之能見度。
  十一、兩國元首同時承諾對彼此產品給予互惠之領域、地區或免稅倉儲展開協商,做為促進兩國對外貿易之支援措施。
  十二、兩國元首同意重啟兩國外交部之諮詢機制,並責成相關主管於2015年舉辦會議。
  十三、馬英九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於巴拉圭在國際事務上給予中華民國堅定之支持,申致謝忱。卡提斯總統對中華民國依據聯合國憲章所揭櫫之會籍普遍化原則,致力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之努力表示支持。
  十四、卡提斯總統代表巴拉圭政府與人民,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於此次訪問期間提供其本人及團員之熱忱接待及禮遇,申致誠摯謝忱。
  本聯合公報以中文及西文繕製,兩種文字同一作準。
  簽署於中華民國103年10月8日即公元2014年10月8日於中華民國臺北市。
  包括我國吳敦義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我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劉德立伉儷,以及巴國外交部長羅依沙卡(Eladio Loizaga)、總統府秘書長駱貝斯(Juan Carlos López Moreira)、農牧部部長賈狄尼(Jorge Raúl Gattini)、衛生部長巴利歐斯(Antonio Barrios)及工商部部長雷依德(Gustavo Leite)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