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今(8)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訪華,並盼持續增進雙方合作關係、永固兩國邦誼。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兩國元首檢閱三軍儀隊後,馬總統與卡提斯總統分別致詞。隨後由臺北市長郝龍斌向卡提斯總統獻贈市鑰,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我政府首長及駐華使節團等也參加歡迎儀式。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我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卡提斯總統首度來華訪問,並表示,卡提斯總統於2009年投身政治,並於去年4月21日代表巴拉圭「國家共和聯盟」在全國大選中勝出,膺任總統,足見渠具備優秀的領導能力與政治魅力。

馬總統提到,他於去年8月曾率團前往巴國參加卡提斯總統及艾法拉(Juan Afara)副總統的就職典禮,當時智利、秘魯、巴西、阿根廷及烏拉圭等國總統、西班牙王儲與多國政要均親臨祝賀,盛況令人難忘。

馬總統強調,在卡提斯總統的領導下,相信巴國必將持續進步繁榮,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並盼訪問團藉由此行能對我國政經發展有更深入的瞭解,同時感受臺灣人民的友善與熱情。

稍後,馬總統與卡提斯總統在總統府會晤時表示,巴拉圭是我22個邦交國中幅員最廣、距離最遠的國家,但地理上的距離並未影響兩國情誼,雙方建交57年以來,巴國向為我國最堅強的盟友。

馬總統指出,卡提斯總統原為享譽國際的成功企業家,渠所經營的企業集團曾獲「Great Place to Work」機構評比為「巴國具最佳工作環境的企業」。就任總統後,也鼓勵創新及奮勵精神,並訂定「強化公共建設、拓展經貿與吸引外資」的國家成長方針,促成去年11月巴國國會通過《公司聯盟法》,進而引導民間力量投入公共基礎設施。自該法實施後,巴國公共建設數量不僅增加,服務品質亦有所提升,同時也減輕了政府財政負擔,形成政府、企業與民眾「三贏」局面。

馬總統進一步表示,卡提斯總統不僅擁有企業經營長才,更具備優秀的外交能力,例如該國除於今年6月再度成功主辦「第44屆美洲國家組織(OEA)大會」,近期亦以觀察員身分加入由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及墨西哥所組成的「太平洋國家聯盟」(Alianza del Pacífico),展現該國欲與太平洋國家結盟之企圖心。

談及臺巴兩國合作計畫之成果,馬總統指出,配合卡提斯總統提出的「消滅貧窮政策」,雙方目前刻正推動「興建平民住宅」計畫,預計在該國16省建造39個社區、4,500戶住宅,所有社區將架設自來水與供電系統,並整建學校、社區中心、衛生所及綠地,而這些住宅也將優先提供以婦女為首的家庭戶。該項計畫已獲巴國國會審議通過,並經卡提斯總統以行政命令頒布,刻由巴國住居部執行,相信社區落成後,將能提供巴國人民更好的居住環境,並提高該國婦女之地位。

在農技合作方面,馬總統告訴訪賓,我國近年執行的「花卉產銷計畫」及「臺灣鯛養殖計畫」因執行成效良好,已於去年12月移交巴方;此外,除了去年展開的「飼料生產計畫」,未來我國也將陸續設置「淡水白鯧魚苗繁養殖計畫」及「蘭花產業發展及組織培養種苗繁殖計畫」,相信兩國在農業領域之合作將能更臻密切。

在文化及教育合作方面,馬總統提到,我「國際青年大使」已四度前往巴國訪問,成功促進兩國青年交流;此外,我政府自1991年起亦提供巴國青年來臺留學獎學金,並自2004年起提供全額獎學金,迄今共嘉惠236名巴國學生,目前則約有100多名巴國學生在臺留學,至盼渠等成為兩國青年交流之橋梁,鞏固雙方情誼。

至於醫療合作部分,馬總統指出,目前我國行動醫療團已在巴國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義診,同時二手醫療器材援贈計畫也持續進行,未來我國將提供電子醫衛(e-Health)的發展經驗予巴國醫界參考,以提升該國醫療技術。

談及我在巴臺商,馬總統也希望巴國政府能協助渠等適用該國獎勵投資法令,並提供進入巴國市場參與競爭之相關資訊與法律保障。

對於卡提斯總統稍早於軍禮歡迎儀式致詞時感謝我國長期協助該國事,馬總統也回應表示,中華民國於1950年代長期接受外援,因此深知資源缺乏國家所遭遇的處境,一旦我國有能力援外時,即非常樂意與他國分享,並將此舉視為對國際社會的回饋。此外,過去6年多來,由於我政府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並成功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之角色,使我國迄今共獲得140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成果斐然。

馬總統強調,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雖無法參加聯合國相關活動,但仍努力爭取以其它身分參加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等會議,同時我政府也將聯合國有關人權、婦女及兒童權益等重要國際公約國內法化,使其適用於國內,「雖然沒有辦法行使權利,但我們還是盡我們對國際社會的義務」。

對於卡提斯總統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說中以具體內容為我執言,以及巴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José Antonio Dos Santos大使於今年9月30日代表該國政府發表演說時指出:「巴拉圭關注並重視,在臺灣海峽兩岸關係和緩下,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之參與及貢獻」,馬總統也特別表達誠摯謝意。

巴拉圭共和國訪問團一行由卡提斯總統率領,訪團成員包括該國外交部長羅依沙卡(Eladio Loizaga)、總統府秘書長駱貝斯(Juan Carlos López Moreira)、農牧部部長賈狄尼(Jorge Raúl Gattini)、衛生部長巴利歐斯(Antonio Barrios)及工商部部長雷依德(Gustavo Leite)等人,由巴國駐華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我國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外交部長林永樂及我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劉德立伉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